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宪魁调研时强调 全力实施民生工程改善群众生活
2012-10-28 07:25: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28日讯 10月25日至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深入到鸡西和牡丹江市调研。他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抓住“进”这个主要矛盾和主攻方向,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好势头。资源型城市要发挥石墨等资源优势,促进资源精深加工,大力发展新兴替代产业,加快经济转型步伐。中心城市要发挥区位、地缘和产业基础优势,发挥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大力发展高科技、外向型经济,在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中率先实现对俄经贸合作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同时,要实施好以保障房为重点的民生工程,做好冬季供热供气供水工作,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解决好低收入和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

  年初以来,鸡西积极应对经济大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保目标、稳增长”,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王宪魁首先来到鸡西兴凯湖景点开发及建虎高速至兴凯湖拟建现场,考察项目规划设计和组织实施等情况。他强调,一定要按照省委部署,从实际出发,科学论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规划建设相关项目,既保持和呈现大美兴凯湖的自然风貌,又方便游客享受独特的界湖景观。在密山,王宪魁实地考察了火车站改造、综合物流园区及铁西新村。他要求,密山要借助良好的历史积淀和对外知名度,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早日把规划蓝图变成发展现实。当前,要抢抓省、市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机遇,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壮大财源税源,增强发展活力。近年来,鸡西抓住国家和省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有利契机,大力打造石墨精深加工产业之都,引进培育了一批石墨精深加工企业。王宪魁专程赶赴恒山石墨产业园区和奥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点调研石墨产业发展情况。他说,石墨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作为石墨等矿产资源富集区的鸡西,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要坚持政策引导、市场运作,整合石墨资源,全力打造石墨新材料产业基地。石墨作为稀缺资源离不开稀缺人才的支撑,自然资源和人才资源都要重视起来。有关部门和鸡西市要为引进战略投资者和高端人才搭建平台,建立研发培训基地,开发生产高科技含量的石墨产品,形成产业集群,尽快让鸡西石墨产品与国际市场接轨。王宪魁还深入到鸡西(鸡冠)产业园区和鸡东宝鑫节能环保碳化硅有限公司考察。

  得知鸡冠产业园区今年开工企业19户,规模投资20多亿元,宝鑫公司的自主研发项目具有示范意义,他勉励园区和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搞好项目储备,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园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调研过程中,王宪魁充分肯定鸡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产业转型是城市转型的核心和关键。要进一步加快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步伐,提高非煤产业占产业投资比重,加快发展接续替代产业;提高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重点发展以石墨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县域经济大发展、快变化。

  牡丹江作为我省东南部大城市,今年以来,积极克服国内经济放缓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进”的良好态势,实现了新的突破。在占地133万平方米绿地凯旋城、宝邸铁路职工保障房、万达广场、兴隆大桥、“三溪一河”综合治理项目现场,王宪魁仔细询问项目规划设计、资金筹措和施工进展等情况,踩着泥泞的道路,走进铁路三角线棚户区居民胡连新、王志才和张怀兰家中,仔细查看居住条件和生活情况,倾听他们对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和诉求。王宪魁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看群众住房条件的改善。由于历史的原因,铁路职工家属和流动人口一直住在上世纪70年代的简易住房里,基本没有市政基础设施,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群众生活很不方便。铁路部门和牡丹江市要下定决心、克服困难,力争明年对1336户居民的简易房实施拆迁改造,早日让群众住上温暖舒适的房屋。要不断完善保障房建成区的综合配套功能,科学合理布局学校、医疗点、商服网点以及公共服务空间,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生活和休闲环境。牡丹江中俄科技信息产业经济园区位于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产业带上,总投资38亿元,构筑了“一体、三区、一带”的产业格局。王宪魁在听取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落地开工等情况介绍后鼓励他们,要努力提高投资强度,集约、环保利用土地,建立政府、科研机构和大学、企业“三螺旋”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进和培育更多的龙头企业入驻发展。要加快信息产业园科技孵化中心建设,为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创新企业和集聚科技创新人才搭建平台,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王宪魁还考察了金缘钩缓现代化铁路货车配件制造和出口基地,希望企业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抢占铁路机车大部件生产的技术制高点,做大产业规模,占领更大的国内外市场空间。调研期间,王宪魁充分肯定牡丹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他强调,牡丹江作为老工业城市,发展变化较大,但与发展快的地区比,发展任务仍然繁重。当前和今后,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要加大工业和产业投资力度,通过多上大项目、好项目,拉动增长、积累后劲。要全力推动外贸战略升级,做强跨境产业链,着力提高外贸总额占全省的比重、本地产品占全部贸易的比重。要努力增加公共财政收入,做好以保障房为重点的民生工作,抓好采暖供热,重点安排和保障好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省直有关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