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基层 看发展]飞桥通南北生活大不同 哈尔滨松北翻天覆地这两年
2012-11-02 18:28: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琼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日讯 (记者 吴琼) 七点一刻,家住哈尔滨松北区的张女士和道外区的郝女士分别走出家门,她们的目的地却正好相反。与此同时,在松北区经营机械公司的刘先生已派出通勤车到“江南”接员工上班了。两年前,若想“从容”抵达单位,他们至少要将出门的时间提前半个小时。


夜幕中的松浦大桥。 资料图

  张女士在松北区生活了二十多年,自打在“江南”工作后,穿梭于江南江北便成了她每天必须的生活。她说:“以前只能走公路大桥,经常堵车,每天早出晚归。夏天还好些,碰上冬天下雪,路就更不好走了。有一年冬天,公交车刚刚上桥就堵了,为了不迟到,我下车步行过桥,脸和耳朵都冻伤了。”自从2010年10月松浦大桥通车以来,从江南到江北只需要十三、四分钟,从此,张小姐对起早贪黑的赶路生涯说了“拜拜”。


郝老师同她的学生们在上校园实践课。(图片由郝老师提供)

  对于在松北区某小学当老师的郝女士来说,松浦大桥的开通不仅仅意味着不再担心会耽误了给孩子们上课。“一切大不同了。”郝女士感慨地说,“刚到松北那两年,学校周边一片空旷,孩子们想要买学习用具都很困难。如果课堂上有什么需要,基本要提前一周进行布置,家长才有充足的时间到江南采购。”如今,郝女士所在的学校周边楼群耸立,商户密集,文教用品随处有卖,就连形体课上需要的“另类”猫爪鞋都能买得到。很多特长班悄然兴起,学钢琴、学舞蹈、学绘画、学摄影……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文化生活,还有许多成年人参与其中。


  道路的畅通让出行顺畅、生活多彩,郝女士的感触在张女士看来还远远不够。“几年前,想要逛逛街、看个电影,都要到道里或南岗去,现在我家不远就有电影院,设施新,价格还便宜。”张女士说。作为都市白领,张女士对文化生活有着很高的需求。近些年,包括哈医大四院松北卫生院在内的三家医院,师范附小及省重点高中九中等基础设施的拔地而起,大型商场和超市的进驻更让松北区居民们的日子过得便捷舒心,过去只能在江南享受的生活方式,现在松北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了。


刘先生同记者畅谈松北变化。(图片由刘先生提供)

  道路通了,生活好了,经济也随之发展起来了。刘先生公司的变化就尽显其中。“公司刚创办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愿意来江北上班,那时候很难招到人。”他说。两年过去了,刘先生的公司逐步扩大,规模已经由原来的七、八人发展到二十余人。

  随着哈尔滨市确定了“北跃、南拓、中兴、强县”的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江北地区大开发、大建设,一座集科技、文化、生态功能于一体的新城区正在迅速崛起。“大环境好,小环境自然会好。员工生活的舒心,工作自然也就有了干劲!”现在的刘先生干劲十足,“松北区的明天只会越来越好!”

[1]  [2]  下一页  尾页

【专题】讲述——用身边小事记录龙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