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基层 看发展]从杜尔伯特县政法系统执法为民看变化
2012-11-07 11:54: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7日讯(记者 朱蕊)  “法院把法庭搬到咱农民的庄稼院里,不仅案子判得公道,还处处为农民着想,确实方便多了!”杜尔伯特县的农民王大哥在连环湖镇长河村永胜屯参加庭审现场时由衷感叹。记者通过与这位40多岁的农民交谈得知:两年前,他因债务问题与好朋友发生了纠纷,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如今,杜尔伯特县法院部门开展了“登门断案”活动,老哥俩才“握手言和”。

杜尔伯特县法院采取巡回法庭形式审理案件,图为双方握手言和。东北网记者 朱蕊 摄

  五进七讲、司法救助、登门断案……这些体现人文关怀的便民措施,让群众备感亲切。近几年来,杜尔伯特县政法系统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目标,以服务促和谐,唱响了执法为民的新乐章。

白音诺勒乡村民写给杜尔伯特县公安局民警的感谢信。

  年初以来,杜尔伯特公安局领导亲自带领全局工作人员387人深入到全县11个乡镇,共走访7.32万户家庭、3415家行业场所、121所学校、291个工地。在走访过程中,共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458件,化解了419件,化解率为89.3%。


  据介绍,全县司法部门本着方便、快捷、实用的原则,在刑释解教及社区矫正人员管理、信访、民事调解等方面制定了数十条便民措施。如该县司法局先后与牧源动物药业公司、九天保温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建立“安置帮教基地”,共安置刑释解教人员23人;在各个法律服务单位分别设立外来务工人员援助站、残疾人援助站、妇女权益保护援助站等。年初以来,县法律援助中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0件。

杜尔伯特县检察院对工程建设领域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及安全教育。

  为把便民服务引向深入,县检察院变坐在办公室等待群众咨询为深入乡村为群众上法制课,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信访案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从而使干警人人有压力,个个有责任。为方便群众诉讼,解决群众打官司费时、耗力等问题,县法院推出了多项便民措施。为方便群众诉讼,在烟筒屯镇、一心乡等五个乡镇设立了“便民审理站”。自今年4月30日挂牌启用以来,已收案69件,解决了边远村屯群众打官司路途远的问题;对于当事人有特殊困难、行动不便的案件,实行上门开庭审理;对于交通、通讯不便的当事人,通过邮局特快专递法律文书。一年来,该院为18件案件的当事人减免诉讼费4.5万元,发放司法救助款12万元,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

杜尔伯特县法院法官深入农户家中走访调查。东北网记者 朱蕊 摄

  据杜尔伯特县执法人员介绍,过去,少数执法者以高高在上的姿态执法,导致受案不规范、滥用强制措施、越权处罚、执行不当等问题时有发生,侵害了群众的权益,使政法机关的形象大打折扣。而如今,县检察院不断拓宽检务公开的范围,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制度、通报办事结果,并通过走访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动接受评议和监督。县法院则采取预约受案、巡回办案等措施,方便群众诉讼。为确保审判动态公开,该院坚持公示审执进度和排期开庭情况,对部分民事裁判文书实行上网接受查询。


  一年来,全县公安系统积极构建社区、内部单位和农村治安防控网络,城区普遍落实了以技防、人防、物防和联防为主的“四防合一”防控措施,农村普遍建立了治安中心户。为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县各主要路段设立交通安全服务站,对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治理,为过往车辆提供安全检查服务。

通泰运输有限公司为牺牲休息时间办理营运证的民警赠送锦旗。

  执法为民,不是恩赐与施舍,而是职责所系。几年来,县委政法委多次派出专班,对政法干警执法执纪情况进行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有关部门进行了整改。县委政法委把“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活动作为提高政法干警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狠抓落实。政法各部门共查找问题216个,检查案件780件,集中整改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健全了一批规章制度。

  “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对老百姓来说,恰恰都是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政法机关责无旁贷。”县委政法委领导这样说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