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访特级飞行员梁文玲:35年试飞生涯将120架新机送上蓝天
2012-11-15 18:16: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庆梅 李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5日讯 (吴庆梅 记者 李博) 13日—18日,第九届中国航展在珠海举行,中航工业哈飞的运12F支线飞机在航展上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5分钟时间里,在30米到300米空间反复急升、附冲、180度回转、翻腾,62岁的试飞员梁文玲将运12F支线飞机的卓越性能表现得淋漓尽致。

哈飞试飞员梁文玲。

  梁文玲介绍说,在35年的试飞生涯中,他已亲手将中航工业哈飞生产的120多架新研制、新下线飞机送上蓝天。按照民用航空要求,新机型要投入批量生产,必须先经过800小时的调整试飞、取证试飞、功能可靠性试飞;成熟机型如增加了设备,必须进行100至200小时试飞才能交付;正常交付用户的飞机,也必须经历3次起落、10小时试飞。

  哈飞运12F大角度爬升。

  曾任空军第七飞行学院飞行教员的梁文玲,从1977年开始从事试飞工作。哈飞研制的40多架运11系列飞机,有20多架是经他试飞的;运12系列飞机到目前生产了160多架,有上百架的试飞工作由他完成。到目前,梁文玲已安全飞行8500小时,创下了国内试飞领域顶尖飞行纪录,多次荣立中航工业、国防科工委一、二、三等功,被中航工业授予特级飞行员荣誉称号。

  据了解,飞机试飞工作不仅是危险科目,还是重要的性能科目,特别是在新机型的科研试飞中,要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给研发人员进行改进。运12的一些机型从科研试飞到取得美国FAA型号合格证,他全程独立完成试飞,由于不断总结经验,为科研试飞提供了大量宝贵数据资料,他也因此成为运12系列飞机的飞行专家,对其各项性能了如指掌。哈飞目前销往国内外的160多架运12系列飞机,至少直接培养了260多名该机型飞行员,其中有半数是梁文玲的徒弟。

  在珠海航展上做飞行表演的那架身上缀满红色牡丹花的支线飞机,梁文玲相伴了一年零十个月,曾百余次与其共赴蓝天。这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涡浆通用支线飞机,在性能上与运12系列飞机完全不同,是中航工业哈飞于2005年启动研制的。2010年12月,梁文玲驾驶着这款新机型在哈飞机场成功实现预首飞。明年,他还将驾驶这架飞机去赢取中国CAAC型号合格证和美国FAA型号合格证,为其批量投放市场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