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国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连年增产百亿斤透视
2012-11-19 13:57: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春雷 管建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9日 2012年,我国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再次实现丰收,在粮食生产“九连增”同时,连续五年年均增粮近100亿斤。

  五年来,耕地没有大幅增加,自然灾害频发,黑龙江省实现粮食连年大幅增产秘诀就是:大力调整作物结构,全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全省协力 连续五年年均增粮近百亿斤

  2007年,黑龙江省粮食产量还只有793亿斤。但到了2011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已经达到1114亿斤,成为全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今年,这个产粮“状元省”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预计粮食总产可超过1250亿斤。五年增粮457亿斤,占全国同期新增粮食产量的近四分之一。

  如何实现连续大幅增产?黑龙江省作为全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始终坚持把发展粮食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以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巩固提高工程和松嫩三江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为载体,举全省之力抓推进,综合生产能力快速提升。

  今年,黑龙江省安排“三农”发展资金超过100亿元,新组建千万元大型农机合作社242个,田间综合作业率近90%。新打灌溉水源井5.6万眼,修建小型蓄水工程1644处,农机化、水利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粮食总产有望达到创历史新高的1250亿斤,比上年增加近140亿斤。

  看着自家院中金黄的玉米,明水县永久乡永乐村种粮大户孙伟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400亩玉米,亩产1500斤,这一下就是60万斤粮。”孙伟告诉记者,大型农机具种地精准度高,种地水平提上来了,亩产比去年高100多斤。

  但丰收之路并不平坦。今年黑龙江省先后遭遇旱灾、风灾、涝灾等多种自然灾害,特别是秋收时节遭遇20年不遇的集中降雨,秋收时间延后,丰产的粮食一度难丰收。

  面对历史罕见的秋收困难,黑龙江省坚持把抗灾夺丰收贯穿粮食生产全过程,千方百计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突出抗旱涝、防病虫、促早熟,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在农业生产的各个关键阶段,3万多名各级农业和涉农部门干部、技术人员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为粮食连续丰收保驾护航。

  结构调整提单产 科技推广再增粮

  尽管黑龙江连续多年粮食大幅增产,但这个省粮食播种面积比较稳定,今年仅增加275.3万亩。播种面积趋稳,如何实现连续五年年均增粮近100亿斤?

  “粮食大幅增产主要得益于高产作物面积增加。”黑龙江省农委主任王忠林介绍说,今年全省水稻、玉米两大高产作物面积比上年增加1626万亩。“按高、低产作物亩产相差500斤计算,仅粮食作物面积和高产粮食作物面积增加,全省就可新增粮食100亿斤以上。”

  甄士玖是海伦市伦河镇西伦村农民,每年种500多亩地,去年他种了300多亩大豆,但今年就全改种了玉米。“去年大豆亩产270斤,而玉米亩产达到1200斤。”甄士玖说,今年玉米亩产能增到1300多斤,仅改种玉米一项,就比去年多打30万斤粮。

  先进农业技术推广进一步挖掘了增粮潜力。庆安县致富乡兴隆村农民王可荣是当地的种地能手,种了100多亩水稻。他说,今年种地时用上了智能化催芽、钵体摆栽等现代农业技术,水稻亩产达到1400斤,比周边农民亩产高出200斤以上。

  为了扩大农业技术覆盖面,黑龙江省持续深入开展粮油糖高产创建活动,大力推行作物轮作、水稻大棚育秧和测土配方施肥等现代耕作制度,全省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五大粮食作物模式化栽培推广面积比上年增加120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

  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打造国家可靠大粮仓

  今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打造国家可靠大粮仓”为目标,深入组织开展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粮食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但黑龙江省已经连续五年年均增粮近100亿斤,未来能否保持如此幅度的高速增长,如何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

  不久前,《黑龙江省现代化大农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正式出台,将加快推进以大水利、大农机、大科技、大合作为主要特征,以水利化、科技化、机械化、合作化、产业化、市场化、城镇化、生态化为重要标志的现代化大农业建设。

  按照规划,黑龙江省将以发展规模农业、绿色农业、高效农业为主攻方向,加快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抗御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力争率先在全国建成现代化大农业。

  未来,黑龙江省将坚持把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主攻重点,继续强化政策扶持,调动农民种粮和基层抓粮积极性,深入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优化生产布局与品种结构,依靠科技主攻单产和改善品质,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打造国家优质、安全、可靠的“大粮仓”。计划到2015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500亿斤以上。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