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环卫工人每天清雪13小时:“只要能爬起来就一定上街清雪”
2012-12-04 05:40:3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吴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4日讯“这一周太累了!”环卫工人张秀芬说。3日3时,天还没亮,哈市香坊区环卫工人张秀芬就被闹钟叫醒了。她已连续一周凌晨2点起床,3点到岗去清雪。虽然浑身酸痛,她还是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近一周来,哈市持续降雪,万名环卫工人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就起床,每天干13个小时,这样连续干了7天。有的环卫工人都被累“散架儿”了,但是他们表示,为了城市畅通,只要能爬起来就坚持上街清雪。

  每天清雪13小时浑身酸疼累“散架”

  3日3时,香坊区环卫工人张秀芬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把窗户打开,看到天竟然没有下雪,但她还是快速穿戴整齐,因为她知道近几天都是早上四五点钟下雪,今天也很可能。刚戴好帽子就有同事打来电话,告诉她今天小队还要到香坊区赣水路上去支援六顺中队清雪。

  张秀芬告诉记者,现在队里每天晚上都会向大家预报第二天的天气预报,以雪为令,如果下雪就要求早3点到岗。因今冬雪大、环卫工人少,他们负责的安埠街和延福街临时交给街道办事处清扫,他们被调到车辆较多的繁华区域清雪。不下雪时,每天工作时间是早5点到8点,中间休息5个小时,可以回家休息,下午1点到5点再继续工作。而下雪这几天,每天2点起床,3点到岗,到下午四五点才能回家,一天工作13个小时以上,从11月26日开始,到今天已经是第七天了。“为了城市畅通,只要能爬起来就一定坚持清雪。”说着,张秀芬拿起铁锹继续干活。

  

  环卫工人们正在清雪。

  路面结冰用雪铲一天装雪50卡车

  当张秀芬与同事们来到工作地点时,正好是早上四点钟,前一天晚上她们下班后下的雪已覆盖了整个街面,路面上一个脚印都没有。“这几天,每天都是早晨四五点钟下雪,而且雪还特别大,一会儿就很厚的一层了。早上上班时,很多市民都以为我们清得不好,没把前一天的雪清完。”指着机械清雪车过后街面上已露出的地面,张秀芬告诉记者,11月26日刚下雪时,香坊没有使用融雪剂,雪被车辆压实粘在地面形成冰层,大型清雪机械过后,完全起不到作用,全靠他们用雪铲一点一点铲,有的地点还铲不动,几个人一起干也不出活。

  


 

  雪不停地下,张秀芬与同事们在赣水路的中山路与华山路之间来回不停地扫,反复清扫路边石及路边石两侧路面。张秀芬说,雪太大了,为了让司机辨别出人行道的位置,保证行车安全,雪中他们要不停地把路边石清理干净。街面上的雪,清雪机械过后也会清到路两侧,环卫工人每隔几米把雪扫成一小堆,看到有环卫的小车来拉雪时,大家再一起把雪装到车上,“这几天每天都得装50车。”张秀芬说。

  

  由于天气寒冷,环卫工人不但要垫3双鞋垫,还要穿毛袜子。

  穿鞋得大4码要垫3层鞋垫

  记者在室外呆了两个小时,笔就已经冻得写不出字来,手和脚也都冻僵了。张秀芬说记者穿得太少了,她抬腿给记者看,一层绒裤、一层厚棉裤、外面加一层厚外裤,她指着脚上的鞋说:“我平时穿38码的鞋就可以,可这双鞋是42码的,我们都买大鞋,因为里面要垫三层棉垫,再穿一个毛袜子,可这样也不行,这几天脚又冻伤了。”记者看到,张秀芬与同事们的口罩、头发、帽子边上都已上了白霜。干了3个小时后,张秀芬停下来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干燥口罩,“我带了五个口罩,大概这一天都能用上。”张秀芬说。

  清扫了一上午积雪后,张勤师傅的鞋上已经满是积雪,张师傅说:“这鞋是队里发的,胶皮鞋,雪水不往里面透,还挺好的。但是鞋底也是胶皮的,有点凉,就得多垫几双鞋垫。”在记者跟随张师傅清扫的两个小时内,雪一直在不停地下。张师傅告诉记者:“昨天雪下得比这大,雪边下我们边清,回家的时候我身上的环卫工作服都湿透了,里面的毛衣也都湿乎乎的。”

  两顿饭并一顿吃午饭经常吃不上

  早晨7点,到了吃饭时间,张秀芬与同事们又犯了难,现在早餐车食品涨价,汉堡已涨到七八块钱了,她们每天劳动量大,吃得比平常人多,5元钱的早餐卷,她们根本吃不饱,赣水路附近的小吃店又特别少,想5元钱找个吃饭的地儿可太难了。

  由于最近几天哈市连续降雪,张勤所在路段小队的十名环卫工人每天早上3点就要上岗清雪,一直到下午4点半才能下班回家,中间只有短暂的半小时吃饭时间。为保证车辆和行人能够顺畅通行,他们已经连续很多天,吃完早饭后一直工作到下午三点半回家再吃饭,中午根本没有时间吃饭,一直都忙着清雪。

  张勤告诉记者,他们工作强度大,队里发的5块钱早餐券根本吃不饱。“最近几天中午,我们都没时间吃饭,只能早上的时候多吃点,而且还得赶紧吃完,然后接着去清雪。我已经连着吃了好几天面条了,现在吃完后胃里总有点不舒服,反酸水,但是就这个最经济实惠了。”趁着说话的功夫,张勤赶紧吃了几口热乎乎的面条。

  记者手记

   他们用汗水换来方便出行

  在记者跟随环卫工人清雪的几个小时内,他们基本没闲着,额头上的汗珠流过脸颊,手上的推雪板不停地向前推。记者也拿起推雪板,试着像他们一样推着积雪前进,看似很轻的积雪,实则非常沉,每向前推一次都要十分用力,而这样的动作,他们每天都会不间断地重复十几个小时。

  由于哈市近日降雪不断,清理完的路面上一会儿功夫就覆盖上了新的积雪,虽然他们一刻都不停歇地清雪,但是仍然会听到有市民抱怨,环卫工人们清理得不干净,路面上还是有那么多积雪等等,每每听到这些,他们的心里都有说不出来的委屈。很多上了年纪的环卫工人也在坚持清雪,为了市民和车辆顺畅出行而辛苦地劳动着,他们并不求太多的回报,只是希望自己的付出,可以换回一份应有的尊重和理解。希望每一位市民都可以给他们多一点理解,让冰天雪地中工作的他们可以感受到一丝温暖,一份尊重。 

  身高1.4米环卫工史元凤 小身材抡起大扫帚

  “环卫大娘”扫桥的一天:因下雪2时许上岗 干到晚上扫了10余遍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