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宪魁在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上强调 坚决关闭联合整治不符国家标准煤矿
2012-12-13 07:43:04 来源: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13日讯 12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听取省安监局和四个煤城关于安全生产情况的汇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安全生产是经济问题,也是人命关天的社会问题。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最好的发展,最重要的稳定。没有安全,抓发展就失去意义。关闭整合小煤矿,是主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必须按照国家要求和省委部署,站在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的政治高度认识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科学态度,强有力措施,坚决关闭、联合整治不符国家标准的小煤矿,真正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

  王宪魁指出,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是抓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生命最宝贵,安全最重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这是最大的民生。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并列,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总体来看,全省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比较稳定,但存在的问题隐患仍然很多,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小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相关部门和产煤地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定要站在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的政治高度认识煤矿安全生产,全力抓好安全工作。

  王宪魁强调,我省煤矿数量多、井型小,生产工艺落后,机械化程度极低,非法违法生产导致事故发生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必须按照国家要求,必须对安全和产能不达标的小煤矿进行关闭整合。一是目标要明确。坚决杜绝煤矿生产事故瞒报、谎报行为,按照国家要求,对不达标的小煤矿进行关闭整合。二是动作要迅速。要由省煤管局、安监局牵头,迅速制定关闭不达标小煤矿方案,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各市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关闭指标,拿出操作性办法。三是关闭要彻底。决定关闭的小煤矿,绝不准复工生产,死灰复燃。确定关闭的煤矿,要停止供水供电、供火工品、拆除设备、炸毁井筒、填平场地,同时遣散从业人员,确保不留死角、不留后患、不再反弹。四是处置要稳妥。对关闭的小煤矿,要按照“大矿兼并小矿,小矿联合做大”的原则,处理好产权转移和资源整合等善后工作,坚决禁止弄虚作假、虚报多报行为,坚决依规依法行事。

  王宪魁强调,安全生产是多种问题的集中反映,也是我省多年的积淀和顽症,必须进行综合整治。抓煤矿安全生产,要一手抓关闭整合,另一手抓综合治理。要多管齐下,紧紧抓住“利益链、经济链、安全链、生产链、责任链”,联合整治煤矿安全。要控制住资金链、利益链。证照齐全只是前提,确保安全才是根本,必须按照煤矿的规模,以3000万元为基数,交足煤矿生产安全风险抵押金,才能正常开工。不得以任何形式抽逃安全风险抵押金。控制住银行户头,发现违法违规者,重处重罚。足额纳税征税,从井口到路口,到铁路货场,全方位、全过程监管,按票计量、按量收税。

  要坚决做到“先探后掘、先抽后采、不抽不采、抽采达标”,严格执行煤矿安全生产的技术标准、工艺流程和安全规范,绝不能盲目追求产量和进尺速度,杜绝盗采、乱采、越界采煤,从根本上治理透水、爆炸和“冒顶”问题。要确保图纸与地下生产面真实一致。实时监控矿工的位置,确保出现事故,能第一时间确定位置,实施最有效救援。管住经营者和出资人。逐个煤矿普查登记造册,煤矿正常生产时,法定代表人、股东、出资者,必须在本地。

  王宪魁强调,小煤矿关闭整合和综合监管,是“硬碰硬”的工作,组织领导一定要强有力,工作责任必须真落实。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岗位责任。要成立工作组织。省煤矿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刘国中副省长任组长,张建星副省长任常务副组长,纪检委、组织部、监察厅、政法委、公安厅、检察院、法院、发改委、国土厅、交通厅、工商局、税务局、银行、电力、安监、煤管、煤监等部门的主要领导任成员,负责小煤矿关闭整合和煤矿资金安全综合监督管理工作。各市都要成立相应的组织,一个管关闭整治整合,一个抓资金监管。要敢于碰硬,敢于负责。对不达标小煤矿关闭整合,不能讲任何条件,不能讲任何情面,一关到底,出现反弹。对工作不得力的,组织部要先从考察班子和干部现实表现入手;对违规违纪的,纪检委、检察院、法院要提前介入查处。要严肃工作纪律。对关停煤矿、矿权转让、资源扩储、验收复工、改造升级等项工作,任何人不能乱插手、不能讲情面,如有违者,严查严处。

  王宪魁要求,在抓好煤矿安全的同时,抓好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以及消防安全。

  省委常委、副省长刘国中,副省长程幼东、孙尧、于莎燕、孙永波、张建星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