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磨盘山输水管线巡检员 每天走20里山路踏雪巡线
2013-01-17 09:20:23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17日讯 从磨盘山水库到哈尔滨平房区净水厂的距离有多远?答案是176.53公里。这个数字不仅写在输水工程的纸面上,也踩在哈市供排水集团磨盘山输水管线处32名巡线员脚下。为确保哈市上千万市民的饮水安全,他们整日行走在深山中。16日,记者跟随磨盘山输水管线张地局子管理所的巡检员,亲身体验了他们的辛苦。

  准备下井检查

  8人看守着45.6公里供水管线

  磨盘山输水管线工程始建于2004年,起点为磨盘山水库输水口,终点为哈尔滨市平房区净水厂,全长176.63公里,沿途共有管线检查井室588个,阀门559个。张地局子管理所管辖的供水管线总长45.6公里,是所有管理所中管辖片区地形最为复杂、管线巡视难度最大的一处。该所有8名巡检员,4人一班分为2班,每周轮换一次。

  16日6时30分,张地局子管理所的巡检员们准时起床,7时开饭。花卷、稀粥和小菜,简单的早餐,大家都吃了很多。所长张立彬神秘地说:“到了中午你就知道大伙儿为什么吃这么多了。”早饭过后,简单开个早会,张立彬、宋清岩、李强和刘波4名巡检员带上设备坐上越野车,出发前往今天的巡检地点。

  记者孙海颖穿行在雪原上

  每天徒步10公里雪中踩出一条路

  车行25分钟,来到开发屯和宝山镇交界处。张立彬介绍说:“这里的10个排气阀门井都在山里,我们要开始脚走啦。”莽莽雪地中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这是巡检员们踩出来的。山风刺骨,雪深过膝,来到71号排气阀井前时记者已经气喘吁吁。巡检员们扎紧安全绳下井检查。5分钟后,6米深的井下传来声音:“排气阀门正常,没有漏水点,压力正常……”井上的张立彬脱口而出:“正常就好,上来吧。”

  张立彬说:“我们每天巡检井室,至少要徒步10公里以上。但让我们感到最苦的是要工作一周才能回家,家里有事都赶不上。”巡检员检查返回出发地时,已经是13时。张立彬说:“现在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早上吃那么多了吧,中午的吃饭时间不固定,早上多吃点才能多扛会儿。”在车上简单吃口面包,巡检员们又向下一个井室出发了。

  及时发现漏点避免市区大面积停水

  检查完所有井室返回驻地时已是晚上6时。张立彬说:“这趟管线是哈尔滨市区的主供水管线,出现一点故障就会影响整个哈市的供水需求,容不得半点马虎。”每天巡检很枯燥,但巡检员们说:“枯燥点好,这就证明没问题。2012年4月初我们发现一处阀门渗漏,为了不影响供水,我们和检修人员决定带水作业。换完阀门,我们都满身是水。冷是冷点,但没影响供水就好。”巡检员宋清岩口气透着自豪。

  磨盘山长输管线处副处长何荣均介绍,该处共有4个管理所,巡检员共32人。2011年,集团投入一百余万元购买了一套3M地理信息系统,可通过红外线监测输水管线井室,但为了确保供水线路安全,人工排查的工作方式仍将长期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