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东北三省共谋“高铁旅游”发展 11个城市将成为节点城市
2013-01-17 20:24: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辽宁营口1月17日讯(记者 王蕊)17日,哈大高铁沿线3省和11个城市共同签署了《东北哈大高铁沿线(3+11)旅游宣传推广和市场促销联盟协议书》,实现了联合发展旅游合作的开端,共谋高铁开通新机遇下的旅游发展,合力打造东北三省“高铁旅游”合作新局面。这是记者从17日在辽宁营口鲅鱼圈举行的第七届辽宁冰雪温泉旅游节暨东北高铁(3+11)旅游合作(营口)高峰论坛上获悉的。

  东北三省旅游专家座谈。东北网记者王蕊摄

  旅游相关行业的人士出席论坛。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位于辽宁营口市的鲅鱼圈,由于当地的海鲜美食、冬季温泉和冰雪旅游等资源丰富,近年来,辽宁省推出的冬季旅游产品也已成为当地的旅游品牌。“过去,这条旅行线路的黑龙江和吉林游客都要靠客车运输,而东北三省地处高寒地带,路上常有冰雪,旅客到达目的地之前,旅行社都是绷着一根弦。而同样的处境也出现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两地。”当地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说。

  听到台下旅行社说起的忧虑,坐在台上的吉林省旅游局副局长林天也有此感慨。“以前去沈阳、哈尔滨开会,我都要费很多心思,重新布置自己的工作,因为坐火车来回的时间总要2天以上。”

  2012年12月1日,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成为我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京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程921公里,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纵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途径3个省会城市和6个地级市,设有23个车站。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新的交通格局的产生,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更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势必影响了沿线城市结构的变化。

  “对于旅游来说,时间和空间的变化是两个至关重要的点。如我国法定假日黄金周的实行使当年的旅游形成‘井喷’局面,正是时间变化对旅游产生影响的典型例子。”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认为,过去,旅游的客源空间结构较为集中,特别是易集中在发达地区。而随着交通通达性的大大加强,旅游地区的结构发生了新的转变,将出现以交通带为核心的旅游带。

  在之前的经验中,武广高铁的开通使当地的经济和旅游发生的巨变正说明了这个问题。一组数据显示,武汉市在2009年的旅游业产值为508.65亿元,占GDP比例为11%;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开通,经过2年的时间,该城市的旅游产值稳步提升,2011年度更是增长了3个百分点。


 

  “高铁时代”的到来,交通的提速使旅游者的冲动变成行动,使旅游潜力者变成行动者。“高铁的开通,使旅客的出行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景点和游玩上,不用顾虑路上的时间,让市际之间、省际之间的旅游变快了。缩短了旅行的时间,加长了旅游的时间。”林天说。

  就在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大融合发展的今天,旅游行业“各扫门前雪”的招数已经不能出奇制胜,作为非发达地区和服务业仍不完善的省份,旅游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已经显露,面临着重新“洗牌”、“定位”的局面。

  哈尔滨市旅游局副局长话“高铁时代”。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东北三省的旅游资源相似,尤其是冬季旅游的同质化现象严重,如温泉、冰雕、雪雕等冰雪景观在三省多有重叠。”张辉认为,三省并没有把旅游要素打造成为旅游产业链,旅游地更没有构建出到达旅游目的地为核心的地面散客服务体系、汽车租赁体系、观光运输体系等软服务的开发,运营模式过于保守等问题形成了旅游发展相对滞后的现象。

  在进入高铁时代的关键时刻,尤其作为中国最北端的东北三省,如何抓住“高铁元素”,对行业内的规则和旅游运行模式进行“转型”,重新定位三省的旅游发展走向,通过合作、形成共赢,开启东北三省旅游的新局面,成了东北三省旅游行业相关人员的“必修课”。

  若想做足“功课”吸引更多的旅客,打造支柱型旅游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就要求各省围绕旅游调整发展结构,将定居城市变成“移居”城市,从旅游资源转化成为旅游产品的开发,打造旅游产业链。张辉建议,三省要考虑旅游功能的设置,如旅游文化街区、旅游文化演艺、旅游节庆活动等内容的设置,加深旅游文化底蕴,丰富旅游内容,形成系统。

  “哈尔滨市是时尚浪漫之都,更是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承的城市,第一个音乐学校、第一个芭蕾舞团、第一个选美活动都是诞生于哈尔滨。而这些资源都是未曾开发的宝贵旅游资源,今后,借助高铁开通形成的人流、物流,势必对对东北三省旅游资源的整合起到了推动作用。”

  而新生事物势必要经历现代模式的渗透和磨合,才得以改变传统模式。张辉认为,三省应加快传统行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如代理商与景区的合作,银行和经销商的融合,加快现代旅游业发展的脚步。同时,将“硬开发”变身“软开发”,实现服务质量的提升,可采取构建散客服务体系、汽车租赁体系,观光运输体系,建立旅游集散中心、咨询中心,设计制作服务手册等方式,形成无障碍式旅游。

  “另一方面,东北三省的旅游可以借此机会,进行全方位的营销模式探索,并借鉴南方武广高铁、京津高铁等的模式,如只要旅客手持武广高铁的车票,即可享受湖南、湖北两省的景区门票半价优惠。同时,针对高铁的开通,还可推出精品的高铁一日游,发放优惠券等,拉伸、延长旅游产业链。

  东北高铁11个城市旅游合作签约。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哈大高铁的开通为东北旅游市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不可估量的,必将提升区域的发展和质量。现在哈尔滨、长春、沈阳不再只具有目的地的意义,11个城市更成为哈大高铁线上的节点,每个都是节点城市,连起来才是“高铁”旅游的目的地,旅游进入了‘高铁时代’,社会生活也真正进入‘高铁时代’。”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邵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