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代表委员建言:建立体交通破拥堵难题
2013-02-01 13:44: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蔡韬 王宗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1日讯 这几年哈尔滨道路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很大,但一遇到雨雪天气,或者交通高峰时段,交通的问题马上暴露出来。乘公交车难、打车难、堵车,各种问题发出预警:交通历史欠账太多。

  省人大代表王立东建议,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功能完善的城市道路交通系统,发展智能化交通。他说,哈尔滨应继续完善路网体系,增加外围交通的绕行通道,提高路网密度;加大设施投入,科学规划路段、路口渠化设计,提高道路基础设施利用效率。

  省政协委员徐美菊说,现在哈尔滨主城区交通网络通行能力还是无法应对年均增十万辆小轿车的增容速度,难以适应持续极端的恶劣气候条件下的城区车辆正常出行。这些问题的恶化和快速蔓延,与正在推进的哈尔滨市国际化、生态化、人本化、和谐有序的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不相适应。哈尔滨要着眼于东北亚发展的大环境,举全市之力,加紧建设主城区轻轨交通网络体系,借助满哈绥欧大通道建设的契机,大力发展轨道交通。

  省人大代表马军建议,应放开出租车准入限制,解决百姓出行难题。建议省主管部门立足民生需要,摒弃部门利益,改换计划指标管理的陈旧思维,引入市场杠杆调整的有效机制,在强化管理措施的前提下适度放开出租车计划指标数量控制的限制政策,改变现有出租车司机每日需上缴高额规费的局面。

  省人大代表张维国认为,推进公共交通建设,应从轨道和公交两方面着手。地铁一号线开通后,将极大缓解地面交通压力;进一步增加出租车数量,加强运营监管,杜绝拒载、“黑车”现象;将建设大型停车场纳入城市发展规划,解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缓解路面停车和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