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镜界  >  镜界列表
搜 索
坚守在高铁车间的“七哥”——线路工商宗玉
2013-02-15 12:22: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5日讯 (记者 王蕊)“哥”特指时下网络上某方面较突出、抓人眼球的中青年男性。在哈大高铁哈尔滨铁路局管内,也有这么一位很特别的线路工人,自哈大高铁开通以来,他把自己的全身心都投入到了高铁,职工们亲切的称他为“七哥”,他就是哈尔滨工务段哈西高铁车间工长商宗玉。

商宗玉在探伤。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上午,当记者来到车间时,证实了商宗玉的第一个称号“苗条哥”,身高一米八六的商宗玉,体重和身高却不协调。他告诉记者,刚来高铁时他的体重是一百七十三斤,从联调联试到正式开通运营,八个月里他整整瘦了四十二斤,现在只有一百三十一斤,是高铁车间减肥幅度最大的人。

  上午九点多,商宗玉已经走出了他的宿舍,来到车间办公室里。作为车间工长,他把前一天的工作内容和数据汇总,还要把当天的工作量、任务在十一点半的安全分析会上给大家分配下去。而这些事都做完,他的工作却才刚刚开始。

  吃过午饭,十三点半,商宗玉便跟工友们来到了他们作业的地方,带着他们不离身的干活工具——卷尺、钢板尺和塞尺,开始维修“天窗”时段,也就是在无车经过的时间内进行养路维修。

  而这时候的哈尔滨室外温度也达到零下二十多度,在外边作业的这三个小时里,对抗严寒和冰雪似乎成了家常便饭。商宗玉说,这不算最冷的,高铁夜间维修“天窗”时段,即使身着厚厚的羊皮大衣,脚蹬羊毛里子的翻毛大头鞋、在室外用不上一个小时,手脚就被冻得没了知觉。


 

  一年四季,高铁线桥上的风都比平地要大,而商宗玉始终干在工友们前面,从来都是最早到现场,却最后一个离开,得到了同事们“坚守哥”的美称。“现在这种天气已经习惯了,冻手、冻脚都是常事。现在我跟大伙都轻装上阵,甩开膀子地干活。”

  商宗玉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的区域是从哈西的1242公里850米到1235公里625米的京哈高速线路段,总共五十八公里线路,一百五十三组道岔。直到下午十四点半,他们都要在室外作业,检测轨道后并分析数据,再报告给段里。

  哈大高铁在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一日正式运营。由于是首条高寒高铁,许多数据和经验都在建立过程中,在做数据分析的时候,商宗玉跟队友们都会非常较真,一旦发现了什么新问题,他们便可以停留很长时间。

  “高铁的要求是正负一毫米的误差值,而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必须零误差。”商宗玉笃定地告诉记者,由于高铁速度之快,对他们的工作精细度要求更高,为了不让高铁上出现任何故障,他们在每个工作环节都不得分心,不得出现任何误差,这成了他们的工作中的硬指标。

  商宗玉是去年五月来到高铁车间工作,正赶上哈大高铁紧张的联调联试阶段,为了弥补自身技术上的不足,要强的他每晚都跟着工程单位的工人上道作业,从拆装螺栓学起。为了学到关键技术,他追着分管调试的项目经理虚心讨教,人家坐汽车去现场,商宗玉只能步行,而每次他都早早等在调试现场。就是这样,经过九个多月的摸爬滚打,如今的他已经成了工区里的技术高手,是大伙眼里的“勤奋哥”。

  “这都是我们的职责,高铁上不比普通列车,哪怕一个螺丝钉松动了,都能给旅客造成不舒服的感觉,我必须掌握技术,全身心的投入。”现在,商宗玉成了工长,同时用着三部电话,平常每天接打都贰佰多次,是车间干部职工公认的“繁忙哥”。

  今年三十四岁的小商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稍大,下午干完活回到办公室后,眼里布满血丝,脸色也显得憔悴。问他累不累,他只是调侃地说“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有点透支青春了,哈哈……”

  由于高铁线路养护维修的特殊工作性质,白天晚上都忙碌的他,平均每天只能断续睡上五六个小时。他告诉记者,到了晚上十七时,他的工作只干了一半,凌晨十二点到四点期间,他还要跟工友一起继续到室外去作业。有时太困了,他索性就趁着接打电话闭会眼睛。用他的话说,只要有个地方坐下,一分钟都用不上,自己就能睡着。为此,同事们都心疼的称他“疲惫哥”。

  他告诉记者,去年夏天,为了核准高铁线路的技术资料,他带领六名工友奔走在数十公里的高铁线桥间,为了确保作业进度,常因错过了午饭点,每天只能吃上一顿饭。来到高大高铁九个月的时间,他只回家五六次,连领导也都撵着他让他回家,而紧张的工期和手里的责任,让他没法撇下工作回家歇着。只能坚守在他魂牵梦系的高铁“战场”,成了人人钦佩的“奉献哥”。

  “我总有个使命感,干活虽然累点,但我跟大伙也都愿意付出。”

  商宗玉有个很幸福的家庭,父母和妻子非常支持他的工作,还有个八岁的女儿。由于工作忙,他甚至都没什么时间打电话给家人,就在这段时间内,他的奶奶过八十岁大寿,他的母亲、岳母做了腿部手术,他都没能及时赶到身边。让他更觉得欠缺的是在女儿最重要的成长阶段,他缺席身边。

  “每次打电话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你是不是不要我了’,我的心里就难受极了。”说着,商宗玉的声音渐渐低沉了。现在,这份工作让商宗玉跟工友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家人还长,女儿想念他,就给他写信,每天到了晚上,商宗玉躺在床上,看着女儿用稚嫩的语言写出的窝心话,商宗玉心里甜极了。

  “女儿写的每一字一句都很可爱,我每次看完了,觉得一天的疲劳和辛苦都值得了,不算什么了,有时候高兴地好像都能从梦里乐醒了。”说起女儿,商宗玉的表情和语气有些眉飞色舞。

  商宗玉告诉记者,看到哈大高铁顺利地开通运行,他心里别提多自豪了,看到这些,商宗玉觉得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我只是名最普通的一线工人,虽然做不到尽善尽美,可我有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热情和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干劲,尽我最大的努力把手里的活干好,让乘客安心地乘坐,回家过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