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新春走基层】哈站“淘”票员元宵节坚守岗位
2013-02-24 17:18: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徐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4日讯(记者 徐奇)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当人们或合家欢聚、或轻松出游时,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

哈尔滨火车站。东北网记者 徐奇 摄

  哈尔滨火车站售票员焦洋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您买几号的票、什么车次、买几张。这趟车没有票了,可以换乘其它车次吗?”站在哈尔滨火车站售票大厅里,记者感受到售票员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几句话。在元宵佳节这个团聚的日子里,焦洋这样在岗位上度过。


  一边询问,一边紧盯着微机、敲打着键盘,不时刷新着屏幕上的页面,帮助旅客寻找车票,然后复述旅客所购车票的车次、时刻和到达地,告诉旅客乘车路线和到达时间,等待旅客确认后出票……这是焦洋一天的工作内容。据粗略统计,平均每名旅客会费时2分钟,向售票员问询近10个问题。

焦洋在耐心地售票。东北网记者 徐奇 摄

  每天8点上岗,晚上7点多下班,中午20分钟的吃饭休息时间。“我最多的时候一天卖出2000多张票,最少的时候一天也要卖出1400多张票。”如果按照每卖一张票,需要说六七句话,这意味着焦洋一天要说上1万多句话。


  面对窗外排起的长队,焦洋说:“节假日售票是一项高强度、高难度,但又必须要做好的工作,这个时候很考验售票员的记忆力。”哈尔滨火车站每日的车次很多,每个售票员都要烂熟于心,几乎是在听到旅客报出地名的同时,就要条件反射式地将车次快速准确地打在电脑上。全国售票点都是联网的,售票端耽误一秒,就可能错失一张票。如果系统显示无票,售票员最快的反应就是换其它车次的车票,尽可能为旅客寻找到车票。

哈尔滨火车站售票大厅人头攒动。东北网记者 徐奇 摄

  “遇到旅客不理解挨骂受气是常有的事。”可每当给旅客买到票,看着他们舒心地踏上归家路时焦洋都会很开心。每当遇到没票时,焦洋都会征求旅客的意见:多查几天票、多查几趟车尽可能为旅客“淘”到票。“我多查几次就是费点时间,对我没什么,可如果能够给旅客‘淘’到一张票,那他就能顺利出行。”每次能够打出一张票,焦洋的心里都和旅客们一样感到幸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