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或将允许“一车三生”社会车辆借用公交车道
2013-03-19 19:58: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慧东 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9日讯(王慧东 记者岳云雪)19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交管局了解到,为有效缓解中心区域重点校区上下学期间的超饱和交通压力、争抢违停乱象等日益严重的交通问题,交警已经全面启动停车远程引导、违停抓拍等管教并举措施,同时将推行“一车三生可借用公交车道”、“违停车号校园公示”两项“超常规措施”力争短期内鼓励、引导、规范市民文明接送学生行为的养成。

家长将车停在机动车道让孩子下了车。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 摄

  20处重点校区5至10名交警执勤

  随着新学期的来临,部分重点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的上下学期间车辆乱停乱放、交通拥堵现象日益加剧,已经成为影响城市交通一大共性问题。近年来,哈市交警部门相继通过合理规划校园周边停车泊位、停车场等办法增加停车空间,以满足日益加剧的停车需求,但因城市空间有限,很多重点区域校区周边的停车空间已经利用最大化,在高度的停车需求与滞后的停车空间不成正比发展之下,加强停车诱导、规范停车行为也给作为交通管理主导部门的交警增加了超负荷工作压力。为强化校区交通秩序的管理,目前哈尔滨市公安交管局责成交警直属大队、巡逻大队两个部门,对南岗、道里中心区20处重点中小学校开展持续交通违法整治,并保证每天各派出五至十名警力,持续在早晚上下学期间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规范停车诱导。

学生在路中间下车,紧张的过马路。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 摄

  两条实用办法:交警引导校区外围停车校方“错地”放学

  据交警部门介绍,此次针对20处重点校区的增派警力行动将持续进行,除使用抓拍设备对违停车辆进行移动摄录和处罚之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警力进行停车引导,引导接送学生车辆远距离停放,解决目前普遍存在校园门前“扎堆”、双排、多排停车等严重影响交通通行的问题。另外校方除了“错时”放学之外,“错地”放学也是当前有效分散校区停车压力的有效办法。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多学校几乎都在不同位置方向,设有两个或多个可供出入校园的通道,在放学高峰期间通过合理安排,有序组织学生使用多条通道出入校园是对校园周边交通压力有效分散。以南岗区工大附中为例,每天晚间18:10分左右是放学时间,在没有警力管控的情况下,学校门前的违停现象都在三排以上,甚至接送学生的车辆会停在教化桥上,占用了三分之二以上道路空间造成拥堵,而西大直街上距离校园仅有两三百米距离的公司街到工程师街一段完全可供学生家长临时停放车辆的地点却无人问津,就是“少走几步路”所造成扎堆拥堵;另外工大附中设置在工程师上的侧门如果在放学期间开通,部分学生家长可将车辆停放在工程师两侧等候,可有效分流正门的交通压力。

  有望推行:“一车三生”和“违停公示”

  据了解,目前交警部门正在商讨“一车三生车辆可借用公交车道”和“校区违停车辆校园公示”两项超常规方法鼓励和刺激学生家长采用既低碳又文明的方法接送学生,哈尔滨市公安交管局秩序处停车场管理科科长夏强在提到有望推行的“一车三生车辆可借用公交车道通行”措施时强调要经过科学组织调研、权衡多方利弊之后才能实施,所谓“一车三生”就是通过校方协调鼓励家长顺时顺路一车接送三名学生,交替进行,以减少交通流量,而通过部分时间路段部分放开公交车道,供此类“一车三生”车辆临时通行,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学生家长采取“一车三生”的方式接送学生,但在具体执行中,交警对“一车三生”车辆的界定、包括借用公交车道时间和路段的调置尽可能的减少对公交车辆影响等多方因素,都需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调研和科学组织之后方能推行。

  而近期交警部门正在协调进行中的“校区违停车号校园公示”则将在近期推出,交警部门对抓拍或者取缔的接送学生违法停车车号提供给校方后,通过校园内公示板、宣传栏对学生进行公示,学生在校园内活动时,可了解自家车辆有无违停行为,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转递信息,并督导家长文明停车,也可由校方与多次发生违停行为的家长进行约谈,以达到教育引导的目的。

  校园配套停车场亟待增加

  按照相关文件制度的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学校过程中,必须兴建停车场保证能够满足接送学生车辆的停车需求,而实际执行当中却很少有校方能够达到标准,也是造成目前校区周边停车问题的历史原因。2009年,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哈尔滨市建设委员会、哈尔滨市公安局、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哈尔滨市交通局等六部门曾联合发布实施《哈尔滨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场(库)和公共停车场(库)规划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第七条指出,各类大、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区域必须设置服务于社会的公共停车场(库),并且已经提出了相应的配建标准,要求幼儿园每100名师生拥有2至3个停车泊位,小学及普通中学每100名师生拥有1.5到3个停车泊位,重点中学每100名师生拥有2至3个停车泊位;幼儿园必建公共停车场(库)泊位数不少于50个,中小学不少于100个,大学、成人教育类院校不少于300个。

  目前,哈市校园周边停车泊位明显不足,仅继红校旁边建成的霁虹广场停车场缓解了该校停车难的问题,成为典型成功样本。目前在建的校园停车场仅马家沟小学和爱建幼儿园地下停车场,预计新增的停车泊位将大大缓解马家沟小学周边停车难题。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