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科技卫生图片
搜 索
哈尔滨市4家医院控烟不力 PM2.5数值超标4倍
2013-03-29 16:29: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8日讯 (记者 王蕊)28日晚,哈尔滨市防烟执法检查组对香坊区人民医院、道里区人民医院等共4家哈尔滨市医疗机构防烟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尽管哈尔滨市医疗机构内禁止吸烟,但仍有患者在医院的卫生间、走廊、甚至病房内吸烟,且无医务人员劝阻。监测结果表明,医院的二手烟雾残余量超出了正常值的范围,甚至达到4倍多,已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在医院二楼楼梯口的储物柜抽屉内装有烟头。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18时30分许,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了香坊区人民医院,记者在该院住院部的一楼走廊发现,没走几步就能看到地面上有烟头,在卫生间内的垃圾存放处周围,烟头也随处可见。在走廊的另一头,一名患者家属正拿起打火机点着手里的香烟,而周围没有发现医护人员上前劝阻。二楼楼梯口处,一个储物柜抽屉被当成了“公共烟灰缸”,里面塞有十余个烟头。在医生值班室的桌子上,执法人员也发现了摆放明显的打火机和烟盒,以及一个放有烟蒂和烟头的玻璃瓶;在227病房内,刺鼻的烟味扑面而来,一位患者家属正抽着一根烟,抽烟用具也明显可见。在执法人员检查的区域内,也没有防烟举报投诉电话。

在医生值班室内的桌上,也发现抽烟用器具。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防烟工作人员随即在该院的走廊楼梯口处设置了监测点,现场取样测量市内PM2.5的数值。监测结果显示,走廊的PM2.5平均值在148微克/立方米。在227病房内,经过监测的PM2.5最高值为300微克/立方米。根据判定标准,室内PM2.5高于65微克/立方米即表明空气质量对健康有危害,而该院超标4倍以上,已经危害了患者的身体健康。


 

在香坊人民医院二楼的走廊发现的烟头。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道外区人民医院。执法人员在楼梯走廊里发现了两名女性吸烟者,并在垃圾桶里发现多个烟头。道里区人民医院的门庭处,虽然设有禁烟标识,地面上却有一堆烟蒂。在该院三楼、四楼住院病房,执法人员分别在洗漱间、卫生间内发现盛有烟蒂的易拉罐,其中一个易拉罐内的烟蒂多大二、三十支。在三楼病房洗漱间内,一名患者家属正在吸烟,但没有医护人员上前劝阻。

病房内的窗台上摆有打火机、烟和装有烟蒂的塑料瓶。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与前三家医院情况相反,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医院内,执法人员未发现烟头、装有烟蒂的抽烟用具、打火机等物品,且在明显处贴有防烟举报投诉电话。经过监测,该医院三楼走廊内的PM2.5数值为零。

  现场,执法人员对整改不合格的三家医院下达了《处理意见书》,下一步将约谈医院法人代表,并对“防烟不力”的医院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据悉,十天前,哈尔滨市防烟执法检查组已经对这四家医院进行执法监督检查,并于三天前下达整改通知,今天是对这些医院进行复查,但经检查发现,部分医院仍未改正。根据《哈尔滨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中“禁止吸烟场所内不设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的规定,道里区人民医院、香坊区人民医院将面临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邱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