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强调依托资源推动经济转型加快发展塑造煤城形象
2013-05-09 08:33: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陆昊在鸡西七台河调研时强调

  依托资源推动经济转型加快发展塑造煤城形象

  黑龙江日报5月9日讯 6日至8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陆昊在鸡西、七台河调研,他强调,资源型城市转型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方面要高水平依托、利用资源,为未来城市转型、产业调整赢得回旋时间,另一方面要牢牢把握依托、利用资源带来的产业机会和产业空间,加快产业升级、完善城市建设、不断改善民生,塑造龙江煤城新形象,加快建设我省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

  陆昊先后考察了鸡西市宝鑫碳化硅陶瓷材料项目、贝特瑞公司石墨深加工项目、天和焦化项目、天诚镁合金综合利用项目、珍宝岛制药中药成品药建设项目、鸡西煤矿机械公司和鸡东县永安镇玉米播种现场,并与鸡西市负责同志座谈。陆昊对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发展阶段新要求,在快速发展中注重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给予充分肯定。陆昊说,鸡西市狠抓产业项目,注重依托、利用资源延伸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发展高水平起点项目,显示了很好的发展势头和发展后劲。同时,本着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生态保护。结合调研情况,陆昊强调,一要始终高度重视农业,粮食生产丝毫不能放松。二要特别领会好国务院在我省先行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省委的重要部署,努力在提高农业生产力和推进改革创新两个角度进行积极探索:既要依托水利、大农机、科技提高生产力,又要在土地管理制度、农村金融服务、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粮食交易市场和价格形成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最终实现提高综合粮食生产能力的目标。三是要把握高水平依托、利用资源带来的产业机会和产业空间,形成新的产业发展氛围,拉动相关产业发展。

  在七台河市,陆昊考察了大兴牧业养鸭基地、金达建筑材料、北方水泥、双叶家具、宝泰隆煤化工、成程非晶合金、嘉寓门窗、德彩光电LED、恒东墙板建材等项目,并听取七台河市情况汇报。陆昊说,近几年七台河市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资源接续不足的重大困难和挑战,市委市政府没有退缩,坚定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采取有效机制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招商引资,加快产业转型,注重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是非常不容易的。他指出,七台河“依托煤、延伸煤、不唯煤、超越煤”的发展思路是正确的,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坚定地走现在依靠煤、大力发展煤化工、不断延伸煤炭加工产业链的道路,为未来产业转型调整赢得宝贵回旋时间;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非煤产业,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加快经济转型。关于产业发展路径,陆昊建议:一是抓住高水平依托煤、利用煤的20年机遇,发展相关的、由其带动出来的产业,迅速刻画、生成新的非煤产业。二是狠抓农业,大力发展畜牧业和农产品深加工,像煤化工产业一样实现粮食资源“吃干榨净”。三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握引进项目存在的情和理的双重逻辑,继续坚持动员激励机制,狠抓新产业。四是坚持抓好城市建设,突出生态特色,塑造煤城新形象,有助于吸引新产业。

  关于煤矿安全生产,陆昊强调,煤矿治理整顿的目标是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每出一次事故要让所有煤矿企业警醒、借鉴,每一次治理整顿都要真正成为煤矿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的契机、动力和压力。各地要结合实际,科学管理,对最易出现的透水、瓦斯突出、冲击地压等不同安全生产事故进行深入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保检测设备好用管用,做好煤矿地质勘查和感应技术的有效结合,解决安全要害技术管理手段不足的问题。

  陆昊十分关心民生工作,先后考察了鸡西市穆棱河公园、福地洞天保障房建设项目和七台河北岸新城棚户区改造项目。在了解鸡西和七台河都存在吃水难的情况后,他强调,在发展进程中着力改善民生,要分轻重缓急、尽力而为、解决问题。两市解决结构性缺水问题的考虑是非常正确的,要下定决心。引水、水库蓄水和河流治理要作为系统工程通盘考虑、尽快实施,省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给予大力支持。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杨禹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