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任务艰巨统筹谋划积极推进 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2013-05-14 08:17: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14日讯 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3日召开。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成绩突出,任务艰巨,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统筹规划,积极推进,把握节奏,着力破解“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保质保量完成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

  副省长于莎燕出席会议。哈尔滨市、牡丹江市、伊春市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省住建厅负责同志通报了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

  陆昊指出,过去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强有力地推动下,各个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各市地克服各种困难、千方百计推进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坚定信心,善于把好的经验和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总结出来。要清醒认识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艰巨性。对群众需求大、资金少、有效施工期短等刚性矛盾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陆昊强调,要在坚持过去行之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统筹谋划,梳理和破解“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一是坚持钱要从政府通盘考虑资金使用上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和改善、产业项目和园区建设、城市绿化美化要科学把握总需求,坚持正确方向与合理节奏的统一,保障性住房是重大民生工程,必须优先考虑。建什么、怎么建、一次建多少,都要系统考虑。既要在上述每个领域内把握节奏,又要在上述四个领域之间把握节奏,防止单线突破。二是坚持钱从市场化运作中来。既要用好现有土地价值,又要合理规划、通盘谋划、统筹开发土地,让一部分土地通过城市污水治理、景观改造工程变成更有开发价值的地块。土地开发要在谋划创造上花时间、下功夫,既要多听各方意见,也要有自信心。要把握好土地一级开发和二级开发的合理比例。三是坚持钱要从政府应得的收入中来。税收是政府通过产业发展促进城市繁荣、改善民生的唯一条件,在管理经济工作和引进新项目时,要加强税收工作分析,进一步加强管理,做到讲规则、守底线。政府应得的收入不能让。要保持现行工作体制不变化、目标不变。

  坚持省政府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省直部门相互配合的推进机制。相关统计数据要准确,开工建设过程要可控。保障性住房质量是党委和政府对群众的信用,要保证质量,完善配套建设,真正做到方便群众生活和工作。要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对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坚定完成好保障性住房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的工作任务。

  于莎燕在讲话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分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存在的资金筹措难、市场化运作难、征收拆迁难和改造存量大等突出问题。做好科学规划,加强过程管控,强化制衡措施,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要适应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重点关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融入新型城镇化和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为持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