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宝清县选派10名县直部门“一把手”到村任“第一书记”
2013-05-28 10:27:47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8日讯 “我承诺三件事:一是立即行动,迅速工作,尽快拿出发展规划和帮扶措施;二是求真务实,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确保高标准完成项目村年内各项目标任务;三是摆正位置,团结协作,做到到位而不越位,有所为有所不为。”日前,在宝清县“旗帜工程”启动仪式暨第二批“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对接座谈会上,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宝清镇庄园村“第一书记”刘玉琢在会上向组织和在场的党员群众郑重承诺。

  曾在宝清镇任过一年多镇长的刘玉琢,没想到自己时隔三年又回到了宝清镇工作,更没想到在组织安排下当上了“村官”。面对组织的重托,刘玉琢毅然立下了“军令状”。

  记者日前从宝清县委组织部获悉,全县10名县直部门“一把手”兼任村官,任期一年。据了解,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宝清县为进一步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在总结去年已开展的“第一书记”工程工作经验基础上,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继续开展“第一书记”工程升级工作,创新实施“旗帜工程”,将全县具有可塑性和代表性的10个行政村确定为首批“旗帜工程”项目村,选派10名县直部门“一把

  手”到村任职,帮助项目村党建上水平、经济上台阶、管理上层次。

  “县直部门党政一把手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且善于抓管理、抓发展,选派他们兼任村‘第一书记’,目的就是要以更强劲的动力推动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城乡一体共促共荣。”宝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董永江这样说道。

  在第二批“第一书记”名单里,财政、交通、民政、住建、教育、农业、煤管、卫生、“两办”等重要部门的“一把手”赫然在列,涵盖了党建、农口、工业、经济等各个方面,其中的大多数都曾担任过乡镇党政“一把手”。同时,为避免“角色矛盾”,明确提出“引领不替代、帮忙不添乱”的要求,要求选派的“第一书记”要当好基层组织的领导者、惠民政策的落实者、经济发展的推动者三种角色,村党组织日常工作仍由支部书记主抓,“第一书记”则重点做好“四个引领”:思想观念引领、发展理念引领、工作作风引领和攻坚破难引领。

  宝清县委认识到,要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关键在于打破农村产业发展落后的“瓶颈”,推动产业快速升级,筑牢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为此,宝清县把抓农村产业发展作为“第一书记”的第一要务,将“第一书记”的发展任务指标化,明确要求“第一书记”在任期内要至少完成“五个一”工作目标,即:建好一个班子、找准一个路子、协调一个项目、教会一个方法和实现一个变化。同时,培养出一批知识化、技能化的村干部和实用人才队伍,为农村提供持久发展活力,也是“第一书记”的重要任务。

  为确保“第一书记”和派驻村需求同频共振,在“第一书记”的选派上,宝清县委组织部坚持科学安排、按需对接,根据各村产业特点和各部门职能优势,采取“我为家乡出点力,家乡因我更美丽”和“党群部门帮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涉农部门帮专业村、有条件的部门帮偏远村”的选派干部原则,做到一村一特色,不搞一刀切,确保工作性质、业务对口,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必见效,有力推动“第一书记”在项目村真蹲实驻、真帮实扶、真抓实干。

  “作为到村任职干部进村容易,但要深入农村、跟农民打成一片就难了。”对于种种猜疑,七星泡镇新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宝清县住建局局长周滨说:“我不是来镀金的,真的是想为村民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到村赴任当天,村“两委”提出要为新来的书记接风。按说,这是人之常情,拒绝了就太不近人情了。面对一双双客气而又有些试探的眼神,周滨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饭我请大家,绝不动用村里一分钱,省下的钱咱明天垫路,方便群众。”人群里的村支部书记王兰海反复打量了一下这位白净健硕的周书记,并投以敬佩的目光。

  截至目前,选派的10名“第一书记”已为派驻村制定发展规划10个,形成帮扶工作方案10套,作出任期承诺事项43件,涉及基层设施建设、困难群众帮扶、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环境治理等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入项目村走访党员群众200余人,发放征求意见问卷550余份。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