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春耕生产取得决定性胜利 旱田播种已全部结束
2013-05-30 08:55: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30日讯 记者29日从省农委获悉,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在遭遇严重春涝、回暖延迟等多年罕见的灾害情况下,我省春耕生产传来捷报:大田播种于5月25日全部结束,旱田播种面积超过1.6亿亩,其中玉米面积超过1亿亩,首次突破亿亩大关;截至5月29日,水稻插秧接近尾声,已插秧面积5939.5万亩,占全省水稻面积的98%。由于各地高度重视,措施得力,各种农作物均种在了丰产期,农业生产第一战役春耕取得决定性胜利,实现了起步晚但结束期不晚的目标,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大部分旱田已经出苗罩垄,苗齐、苗匀、苗壮,玉米大苗已经达到5叶一心,是近年来苗情最好的一年。

  与往年不同,降水多、积雪厚、回暖晚三大难题并重使春耕生产形势成为近年来面临压力和挑战最大的一年,特殊的困难使今年的春耕生产特点鲜明。

  一是领导重视,全员上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春耕生产工作。省委明确提出“4月下旬至5月上旬减少或停开会议,集中全力抓春耕”的要求;各市(地)严格落实,全力组织推进;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通力合作的整体合力。各县(市、区)分别成立春耕生产督导组,领导包片、部门包乡镇,边督导推进、边解决问题、边指导服务,对加快春播进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坚持抢前抓早,科学抢播快种。为有效应对严重灾害,全省对春耕生产超前准备,3月底前春耕物资就全部到位,农机具检修完毕。进入3月份,对6000多万亩旱田积雪厚地块进行了活雪散墒;4月初以来,全省挖沟顺水、机械强排,加快了明水地块散湿除涝,保证了适期播种。4月下旬以来,抢抓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迅速掀起春播高潮。全省13.3万台整地机和58.6万台各类播种机全部投入春播生产,起早贪晚,歇人不歇机,做到能播一亩是一亩,全省日最高播种进度超过1300万亩,有效把因气象条件不利耽误的时间抢了回来。从5月12日起,省农业部门积极调度农业机械,将第一、二积温带已完成玉米播种的机械力量,向第三、四积温带调配,实行跨区作业,加快北部地区玉米播种进度。

  三是严把春播标准,确保一次播种夺全苗。为保证各种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保证春播质量,全省根据地块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并做到不包衣不下地。各地还以高产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推广玉米大垄双行高产栽培技术模式,今年全省玉米大垄双行模式栽培面积逾1000万亩。

  四是深入开展指导服务活动,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备耕以来,全省近3万名农业技术人员工作在春播生产一线,帮助基层和农民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抗灾保种措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农业部对我省春耕生产高度重视,专门在哈尔滨市主持召开了东北四省(区)抗春涝保春播座谈会,并先后两次派出春耕生产督导组和专家指导组,深入到我省检查指导抗春涝保春播,有效推动了春耕生产。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