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人钟情游山玩水过端午 医生提醒:登山注意防草爬子
2013-06-06 09:40:48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清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6日讯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5日,记者走访发现,冰城旅行社变得异常火爆,与去年同期相比,不仅市民出游咨询时间提前了,预订量也有所增加,且多以呼吸新鲜空气、休闲娱乐为主,选择凤凰山、横头山、镜泊湖等户外山水地旅游的居多。相关专家提醒,市民进山前需做好个人防护,防被草爬子等毒虫叮咬。

  旅行社:

  咨询提前预订量增加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黑龙江海外旅游总公司的一家门市,遇见市民唐钰女士,她正在咨询辽宁的冰峪沟线路。“天暖了,全家人准备边旅游边过节!”唐钰一边翻看景区简介,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端午节期间,哈市及周边价格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之间的爬山游湖短线很受欢迎。哈尔滨松花江国旅负责人李馨强告诉记者,市民到该旅行社预订省外长白山、鲅鱼圈,省内镜泊湖、凤凰山、铧子山等地的游客颇多,与去年相比,最大区别是游客咨询早了十多天,预订人数也同比提高了百分之十五。

  “我们旅行社的周边短线游报得也不错,从目前预订情况看,端午节将会是‘六一’后的又一出游高峰。”黑龙江天马国旅负责短线的李洪鸣介绍说。

  医生:

  登山注意防草爬子

  爬山踏青,做好个人防护必不可少。体质较弱的登山者,应多带一些含有盐分的水或饮料,及时补充能量;山中摄影时,注意脚下,以免踩空而发生事故;初夏正是山林中草爬子等毒虫的活跃期,市民更应小心提防。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急诊创伤外科主任田军表示,草爬子等毒虫经常蛰伏在山丘的草丛中,叮咬人后会释放毒素,使人患上过敏性皮炎、莱姆病、森林脑炎等疾病。所以,市民出游时,应穿长衣、长裤,并将衣袖和裤管口扎紧,同时可在袖口、裤口和领口处喷洒驱蚊剂;需携带硫酸镁、酒精、棉球、消炎药品,硫酸镁可以消肿,被草爬子叮咬后可以用药物进行局部处理;一旦草爬子钻到皮肉里出不来,千万不要生拉硬取,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