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鸳鸯粉”守候乐此不疲(图)
2013-06-25 10:32:0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5日讯 24日早5点,哈尔滨市兆麟公园刚开门,一群手提“长枪短炮”的摄影人就奔向湖边。原来,这是一伙“追鸯族”,他们在此出没已经连续半个多月,追逐着鸳鸯的行踪。

  坚守

  多晒太阳,长得快。

  今天来的目的有两个:一是看望18日跳巢而出的13只小鸳鸯和它们的妈妈,二是另一窝小鸳鸯很可能就要跳巢,他们要用自己的照相机把这个精彩瞬间拍下来。

  展翅

  摄友乐此不疲

  这伙手持“大炮”的摄友们,沿着湖岸走了一圈,一只鸳鸯也没有发现。“躲哪里去了?”大家正在疑惑时,很有拍摄经验的大王从水边草缝间发现了鸳鸯宝宝们。看到已经被发现,鸯妈妈无奈带领13只鸳鸯宝贝们走了出来。鸯妈妈大大方方先跳下水,小鸳鸯也紧跟着往水里跳。咔咔咔,摄友们机关枪扫射一样按动快门。

  我拍

  鸯妈妈非常配合,时而煽动翅膀溅起水花,时而往返游动泛起涟漪,精彩的表演又引来一阵阵咔咔咔的快门声。小鸳鸯们索性表演起来,在湖面嬉戏追逐,引得几十位摄影师来回往返。也许怕摄影师拍不好,小鸳鸯们还换着姿势在阳光下抖动嫩小的翅膀。游累了,鸯妈妈就带领宝宝们登上了“鸳鸯岛”。


 

  畅游

  这正好给摄友们留下时间,赶往第二个地点,一棵近百年的老榆树。大家纷纷架好三脚架,瞄向十多米高的榆树洞,等待另一窝鸳鸯“跳巢”。有着多年拍摄鸳鸯经验的摄友白和说:“根据我们的秘密观察,这一两天就是跳巢的日子。拍摄跳巢很辛苦,很多摄友甚至昼夜坚守观察,坚信只要有耐心就一定能拍到。前几天一位摄友连续好多天在这里,就是跳巢那天有事没来,结果后悔了好一阵子。”

  传说中,这个树洞住着小鸳鸯一家,它们就从这里跳巢。

  另一位姓马的老摄友说,他是坚守了6天后,在18日早上8点38分拍到了跳巢的瞬间,当天一共跳出13只小鸳鸯,它们现在都健健康康地游动在湖面,每天都有不同的变化,从淡黄色到黑褐色慢慢长大。

  一位家住附近的胡先生,对公园的鸳鸯也十分关注,据他讲,跳巢那天,先是鸯妈妈从树洞中跳出,然后一个个小鸳鸯跟着妈妈的动作跳出来,鸯妈妈一直到最后一只小鸳鸯跳出来才带着它们下水。

  下水

  守候鸳鸯热心人

  鸳鸯何时落户冰城这处避暑乐园的,哪个树洞是它们的家,什么时候产卵孵化,哪天跳巢?家住兆麟公园附近的刘大爷了如指掌。公园里鸳鸯爱巢旁最熟悉的身影有两位,那就是李大爷和刘大爷,就连多年来此拍摄鸳鸯的专业摄影师都要向他俩请教,摄影人称他们为鸳鸯情报员。

  我拍

  “过去都鸳鸯比作忠贞爱情,其实不是那回事。鸳鸯每年4月上旬从南方飞来,它们是成双成对来,可却是单独往回飞,鸳与鸯踩蛋后就不知去向,留下鸯自己孵卵喂养,鸳是最不负责任的了。”李大爷说,“鸳鸯排卵踩蛋多是在‘五一’前后,由于那时公园不开园,所以很少有人能看到成对的鸳鸯。”刘大爷补充说,园里有七八个树洞都是鸳鸯的家,但是每年只有两三对能在这里安家,如果两对鸳鸯都看好一个洞,另一对认可飞走也不对付住。判断鸳鸯什么时候跳巢,就是看他们什么时候开始进洞就不出来,一般是28天到30天左右。

  去年鸳鸯产9枚卵,存活8只。前年一窝就产22只,是比较多的一年。

  每天守候在这里的刘大爷讲,上一只雌鸳鸯趴窝是在5月17日,从上午9点半进去就再也没出来,所以我们算日子就是从那天开始,28天后就会有小鸳鸯跳巢。跳巢那天早上,先是大鸳鸯探头张望,见没有什么危险就直竖着跳下来,也许是示范动作,然后小鸳鸯们一个连一个跳下来,在地面等候的母鸳鸯看到最后一只落地后,才在前面领着向湖里走,小鸳鸯们排成一队,整整齐齐跟在后面,其中有两只出壳晚了身体比较弱,下了水就往下沉,乱扑腾半天马上就淹着了,我和老李把它俩捞上来,见两只小鸳鸯浑身哆嗦,我就把它俩带回家用棉花包裹起来,第二天它们能站起来就赶快送回来,要不时间长了老鸳鸯就不要它们了。


 

  据李大爷介绍,兆麟公园的鸳鸯都是野生的候鸟,八九年前开始有鸳鸯在这里安家。兆麟公园自然环境树木繁茂、湖水清洁平静,很适合鸳鸯的栖息,所以鸳鸯已经成为公园的景观,很多游人每年都是专门来赏鸳鸯的,甚至还有外地人专程赶来拍鸳鸯跳巢。

  除了摄影人,公园里散步游园的人,对水面上的鸳鸯都十分友好,没有人哄吓更没有人捕捉,用相机用手机拍照留念的人们,都自觉爱护这些从远方飞来了候鸟,保护它们直到10月份飞走。

  9点整,很有经验的李大爷说:“只要过了9点不跳,今天就不会跳巢了,明天你们再来吧。最迟不过后天,小鸳鸯一定就会跳巢的。”

  链接

  鸳鸯:学名Aix galericulata,又名乌仁哈钦、官鸭、匹鸟、邓木鸟,小型游禽。是经常出现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和神话传说中的鸟类。鸳指雄鸟,鸯指雌鸟,故鸳鸯属合成词。属雁形目,鸭科。

  鸳鸯在人们的心目中是永恒爱情的象征,是一夫一妻、相亲相爱、白头偕老的表率,甚至认为鸳鸯一旦结为配偶,便陪伴终生,即使一方不幸死亡,另一方也不再寻觅新的配偶。其实这只是人们看见鸳鸯在清波明湖之中的亲昵举动,通过联想产生的美好愿望,是人们将自己的幸福理想赋予了美丽的鸳鸯。事实上,鸳鸯在生活中并非总是成对生活的,配偶更非终生不变。鸳鸯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形影不离,鸳鸟生性风流,并不从一而终,有些科普文章戏称之为“爱情的骗子”。

  鸳鸯善于行走和游泳,飞行力也强。筑巢在多树的小溪边或沼泽地、高原上的树洞中。洞口距地面10-15米,洞内垫有木屑及亲鸟的成羽,产卵6-10枚或更多,卵呈灰黄色或白色,圆形,无斑,重45-52克。繁殖期成对活动。每年4-6月在山区溪流、水潭附近的大树洞内产卵孵化。夏天在东北地区繁殖。冬天到长江中下游地区越冬。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