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韩冬炎深入中小企业考察
2013-07-17 08:53:35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张 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7月17日讯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的有力支撑,中小企业的地位举足轻重。今天上午,市领导韩冬炎和郭新双带领市有关部门及北三区区委、区政府工作人员深入部分中小企业进行调研和座谈,一一了解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为营造更优良的环境,助推中小企业健康蓬勃发展出谋划策。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冬炎,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新双先后深入到齐齐哈尔星光蔬菜加工有限责任公司、齐齐哈尔雨田针织有限责任公司和齐齐哈尔老卜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考察,通过现场参观和听取介绍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

  在雨田针织有限责任公司宽敞明亮的新厂房中,韩冬炎和郭新双详细听取企业负责人就设备引进、产品销售等信息的介绍,并不时就关心的问题与工作人员详细讨论。在老卜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韩冬炎和郭新双边走边看边问,详细了解产品的种类和销售渠道。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我市部分中小企业负责人就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当听到影响和阻碍企业当前生产与发展的问题时,韩冬炎和郭新双一一详细记录,并现场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逐一提出处理方案与指导意见。

  郭新双指出,中小企业发展对于齐市的经济发展与稳定作用十分明显,也是未来齐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支持和服务好中小企业发展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政府部门必须要做好的一件事。长期以来,工信委和各相关部门对中小企业发展给予了大力扶持,我市也出台了政策和规定,但就目前来看,一些细则落实得还不够好,也导致在扶持中小企业时问题频频出现,给全市的招商环境带来影响。当务之急,各部门要将解决好这些问题作为核心任务,做到系统考虑、科学实施,确保相关扶持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郭新双强调,中小企业的发展与整个城市的发展相辅相成,全市上下要形成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意识,为企业创造便利条件,为中小企业争取最大的实惠。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在发展中也要遵守规范秩序,企业自身要有科学的规划,在发展中要符合城市的建设标准,与社会共同和谐向前进步。就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郭新双鼓励大家放开思想、放远目光,与银企形成良好的合作共赢关系。市政府也将采取积极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引入外资扩大融资途径。

  韩冬炎指出,中小企业是我市经济增长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安置就业的一条重要渠道,也是推动城镇化建设的主力军。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多次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并出台了相关扶持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与条件。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扶持下,中小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凭借区域市场优势,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希望企业家们能抓住当前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机遇,依托齐市好的服务平台与现有的基础优势,把眼光放得更远,敢抓市场,敢为人先,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韩冬炎强调,工信委要在为中小企业服务上做好牵头工作,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提高为企业做好服务的意识,直接关系企业发展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要有保障,要进一步简化企业项目审批手续,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各部门、各区主管领导要经常走下去,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所需,从根本上了解并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同时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做到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形成上下有效互动,真正让中小企业在齐市这个大空间与环境下如鱼得水,健康蓬勃地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