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一女子被草爬子咬伤昏迷已有10多人患森林脑炎
2013-08-02 09:15:5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日讯 两个月前,48岁的孙红梅上山采野菜被草爬子(学名蜱虫)咬伤。一个月后,原本安然无恙的孙红梅突然高烧、头晕、四肢瘫软,随后陷入昏迷。医生检查发现,孙红梅是草爬子咬伤感染的“森林脑炎”。经过全力救治,命算保住了,但现在她仍不省人事,醒来后语言、肢体活动、思维受影响到何程度都是未知。医生提醒:夏季是草爬子伤人的高发季节,上山踏青的市民要格外当心。

  昨天,记者来到哈医大一院神经康复科看到,孙红梅生命体征虽已平稳,但仍处在昏迷状态。孙红梅的丈夫说,他们家住尚志市珍珠山新安村。5月初,孙红梅上山采野菜,身上多处被草爬子咬伤,随行的丈夫当机立断,将草爬子一个个从她身体里拽出来,有几只草爬子的头留在孙红梅的体内,但他们当时并没注意。

  “家住山脚下,以前女儿和我也曾被草爬子咬过,但都没事,所以这次被草爬子咬后,我们也没放在心上。”孙红梅的丈夫说。半个多月后,孙红梅开始头痛、四肢无力,以为是感冒了,到当地医院检查并未发现异常。6月29日,孙红梅感觉说话费劲、头晕、高烧、全身痛疼。到第二天,竟变得四肢不好使,胡言乱语、呼吸困难,家人立即将其送到哈医大二院治疗。

  经诊断,孙红梅是因被草爬子咬伤患上了森林脑炎,入院时已出现高烧、肺炎、昏迷、四肢瘫痪等症状,生命垂危。经过医生半个月的全力治疗,孙红梅的生命体征开始平稳,肺部炎症逐渐消除,但仍未清醒。日前,转入哈医大一院神经康复科进行后期康复治疗。目前,医生正在为孙红梅进行促苏醒治疗,因为森林脑炎病毒已损伤其大脑、脑干、脊髓等神经元细胞,孙红梅何时能醒来、清醒后会有何后遗症目前并不确定。

  省森工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吕首旭说,今年,医院门诊收治的草爬子咬伤患者已有三四百人,比去年增多了近一倍。以往被草爬子咬伤的大多是林区工作者和上山采摘的农民,今年旅游踏青受伤的患者明显增多。“草爬子学名蜱虫,树多草多的地方就可能有,除了林区、山区外,今年还收治到在市区草丛茂盛的地方被草爬子咬伤的患者,因此市民在草丛里行走时要格外当心。”吕首旭提醒。

  不是所有草爬子都携带病毒

  被草爬子咬伤容易感染上森林脑炎和莱姆病。但不是所有草爬子身上都携带脑炎病毒和引发莱姆病的螺旋体病毒。被草爬子咬伤后,森林脑炎和莱姆病的发病率一般为10万分之一,是否会感染要看侵入人体病毒数量及人体免疫功能状态,若人体免疫功能低下,又有大量病毒侵入且病毒毒力强,人体就会感染到。省森工总院今年收治的草爬子咬伤患者中,20多人患上莱姆病,10多人患上森林脑炎。

  森林脑炎:被草爬子叮咬后,病毒潜伏期一般为10~15天,最长1个月。起病时会出现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神志不清。常见并发症有支气管肺炎,多见于昏迷或延髓麻痹,此外有心肌炎、精神失常、肌肉瘫痪等症状。治愈后易引起四肢肌肉瘫痪后遗症。

  莱姆病:初期常见皮肤损害,即慢性游走性红斑,同时伴有头痛、发热、寒战、局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早诊治可痊愈。

  草爬子的防治

  医生提醒,为防止草爬子咬伤,市民到草丛、山林等地游玩后要及时检查身体四肢、关节处等,如感觉皮下疼痛并有米粒大黑点要及时就医。即使草爬子不带病毒,不及时将其清出也会引起皮肤红肿、感染等。

责任编辑: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