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河段超1998年最高水位0.6米 大黑河岛口岸已关闭
2013-08-07 07:41: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晓 丁石卉 战新宇 汪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8月7日讯 记者6日从黑河防汛指挥部了解到,受连日强降雨影响,黑龙江黑河段水位大涨。截至6日8时,黑河段水位达到96.66米,超出警戒水位0.66米,超过1998年最高水位0.6米,为1985年以来最高水位。

  市民划船进出黑河网友提供

  据悉,黑河、哈尔滨、双鸭山6日降大到暴雨,其中双鸭山林业局雨最大。受雨影响,黑龙江洪峰6日晚到7日白天将度过全长18公里的黑河城区段,各相关部门已全员24小时待命。目前,黑河市已从省级防汛物资库调动至少10万余条防汛编织袋,发放到各市县险情突发地段,并对21处管涌位置进行抽水、加固等排险工作。同时,在政府的协调下,一大批武警消防官兵、部队指战员已被调往险情突发地区,协同作战。据悉,大黑河岛口岸因江水上涨已经关闭。

  据黑河防汛指挥部统计,今年年初以来,黑河降水偏多,前7个月平均降水395毫米,较常年同期多30%。8月1-5日,黑河又遭遇强降雨,平均降雨114毫米。由于长时间降雨,土壤吸储水分能力饱和,地表径流直接流入江河,造成黑龙江支流来水量增大。目前,黑河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防汛应急预案Ⅲ级响应,组成6个工作组开展堤防安全巡查。

  据介绍,黑龙江干流堤防由于高水位持续时间长、砂基砂坝问题,普遍渗漏严重。4日,爱辉区四嘉子乡小乌斯力堤防鱼房子下段多处出现管涌,孙吴县沿江堤防大桦林子段、哈达彦段、胜利屯段等也多处出现险情。吉黑高速公路小兴安段过水险情,黑嘉公路头道沟、坤河大桥、砖窑村等多处公路上水险情。另外,强降雨还造成了北黑铁路襄河—辰清段8处险情,导致各地至黑河铁路停运。为此,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和哈市公路客运部门适时增加航班和班次,全力保障转乘旅客的需求。据不完全统计,6月1日至今,受频发的局部地区强降雨和水位上涨等因素影响,黑河市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过亿元。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