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充分认识防汛工作严峻形势 做好应对洪水准备
2013-08-15 07:24: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15日讯 全省防汛抗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3日晚召开,通报当前全省雨情、汛情,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防汛抗洪工作。

  会议通报,今年全省雨情具有雨季开始早、降雨过程多、降雨总量大、覆盖范围广的特点,入汛以来共发生高强度降雨过程12次。嫩江、松花江和黑龙江平均降雨量达37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2%,其中嫩江393毫米,偏多39%,松花江370毫米,偏多18%,黑龙江357毫米,偏多39%。受降雨影响,全省有32条河流发生了超警戒水位洪水,有8条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的大洪水。其中,嫩江尼尔基水库以上发生超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黑龙江干流发生1984年以来的最大洪水。目前,嫩江干流尼尔基以下江段、松花江干流肇源江段、黑龙江干流呼玛以下江段超警戒水位0.56至1.47米,全部呈上涨趋势。

  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全省防汛抗洪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他指出,目前我省江河水位多处超警戒水位,多个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降雨量为1951年以来最大,俄罗斯阿穆尔州结雅水库还可能增加泄洪量,根据国家防总和国家气象局最新判断,8月中下旬甚至更长时间内我省还会有大雨或暴雨,全省防汛工作形势严峻。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做好应对更大降雨和洪水的准备,要及时准确预报天气和洪峰形成情况,为判断形势、做出决策提供依据。要有底线考虑,做好应对洪水的最充分准备,力争不溃堤、不垮坝,确保不死人,因工作失误导致人员伤亡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陆昊重申了防汛抗洪工作“五个到位”的工作要求,即指挥体系、工作体系到位;防汛队伍、抢险队伍到位,要建立预备队;物资储备、调度到位,尤其是特殊物资准备要充足,目前要保证足够的编织袋、救生衣和必要的冲锋舟;检查工作要到位,险工弱段要24小时派人巡查;应急预案调整补充到位,要特别关注洪峰形成水位、水库库容调整、泄洪量调整、下游人员转移等联动工作预案。

  陆昊要求,各地要抓住降雨之间、洪峰形成之间的宝贵间隔期,立足自身,组织力量上人员、用物资,抓紧做好护堤除险工作。要增派力量包括部队、武警支援,突出解决护堤抢险的关键部位。要集中精力坚守防汛岗位,即日起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未经批准不能离开所在行政区域,省直与防汛有直接关系或间接关系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未经批准不得出省。要强化基础工作,做到情况清楚、数字准确,水文情况、洪峰导致的水位变化、重要水库库容及泄洪标准、泄洪区域人员情况、预备队力量、物资准备分布情况等重要数字要准确,如果出现重大误差导致决策失误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果断决策部署,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资金、队伍等方面对有关市地给予支持,派专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同时要与国家防总密切保持联系,对形成洪峰水位等关键问题共同研判,对水库调峰泄洪要提前沟通,留够时间。

  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出席会议,副省长吕维峰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张广义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