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宪魁:洪水不退 人员不撤 抗灾到底
2013-08-22 07:32:58 来源:生活报  作者:贾辉 蒋国华 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8月22日讯 全省抗洪抢险救灾紧急电视电话会议21日晚上召开,省委书记王宪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防汛抗洪作出的重要批示和李克强总理对我省抗洪抢险电话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防止麻痹松劲思想,组织动员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打好抗洪抢险救灾这一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今年农业减灾夺丰收,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中央放心。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宪魁指出,前段时间广大干部群众和军警部队官兵同心同德、科学抗洪、奋力抢险,应对有力、组织有序、富有成效,省委省政府是满意的。目前,全省防汛抗洪形势仍然严峻。一要防止麻痹松劲思想。我省江河堤防标准参差不齐,有的堤坝在长时间、高水位浸泡下,已经出现多处管涌、滑坡、渗漏等险情,近期全省仍有降雨过程,加之大家都比较疲劳,必须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做到责任不卸、要求不降、力度不减,做到洪水不退、人员不撤、抗灾到底。二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持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抗洪抢险救灾的首要任务。发挥各种宣传媒体作用,及时预告水情灾情,增强自救意识和自救能力。采取一切手段把遇险受困群众营救出来,确保不发生死亡事件。采取科学有效手段,保护好抗洪抢险和护堤筑坝人员生命安全。三要加强重点部位防范和加固。嫩干松干抗洪必须严防严守、坚决守住,确保哈尔滨、大庆等沿江主要城市安全度汛。黑龙江干流抗洪要一手抓险工弱段群众疏散转移,另一手抓堤坝巡护排查和除险加固。准确预判预报雨情汛情,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发挥好上游水库调控作用,坚决避免嫩江和松花江两个洪峰叠加顶托。加强与俄方的沟通会商,发挥结雅水库和布列亚水库削峰拦洪作用,减轻黑龙江干流抗洪压力。松花江肇源段、哈尔滨江北段要严防死守,做好险工弱段加固工作,至少要备好5000袋装满装好的砂石袋,铁路部门至少要调运30车石块。黑龙江嘉荫、萝北、绥滨、同江、抚远段要利用晴好天气,抓紧补充备足防洪物资,至少要备好10000袋装满装好的砂石袋,铁路部门至少要调运200车石块。加固抗洪标准不高的堤坝和险工弱段,坚决防止溃堤决口。四要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深入灾区核查和摸清受灾情况,把救灾物资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确保灾民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被用、有临时住处、有医疗保障。突出抓好灾区卫生防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组织和带领受灾群众搞好自救和重建,落实好特困群众帮扶单位和包保责任,临阵脱逃、失职渎职、不负责任的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五要强化防汛抗洪组织领导。各级领导要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省委常委和副省长还要深入重点地段,坐镇指挥抗洪抢险,遇有重大险情和急需各种支援要速报。省防汛指挥部要统一指挥调度市县和各成员单位,保障抗洪抢险救灾有力有效进行。各级干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统筹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农垦系统要发挥优势,加大对地方支援力度。新闻宣传单位要正面客观及时报道党和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中直和省直单位要顾全大局,为抗洪抢险救灾提供高效服务和有力保障。

  陆昊分析了当前防汛抗洪工作形势,总体上讲,目前我省汛期未过,考验在后面。第一,松花江流域如果不出现大的降雨,能够把肇源段流量控制在12000立方米每秒以下,但最新天气预报显示,8月下旬松花江、嫩江、黑龙江流域有三次降雨过程,俄方也将有小到中雨,要防止高水位长时间浸泡可能发生的危险。黑龙江流域防汛抗洪形势非常严峻,汛情有三个特点:一是洪峰到来时间提前,21日洪峰逼近嘉荫;二是洪峰流量增加,同江以下江段洪峰流量将达到43000立方米每秒;三是水位比前期预测低一些。相关市地、农垦农场要及时查看最新气象水文发布信息,及早采取应对措施。

  陆昊在讲话中明确,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注意当前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存在的五种危险:一是堤坝长时间浸泡导致管涌、溃堤的危险;二是洪峰到达时流量、水位变化导致的危险;三是局部强降雨可能导致的灾害危险;四是群众没有及时转移的危险;五是一线抢险队伍存在的危险。各地尤其是已经明确指出的危险地段要针对有可能发生的各种危险制定相应预案,决不能有侥幸心理。要坚持已经确定的松嫩、黑龙江流域两条战线的工作战略不变。松嫩流域要调节尼尔基、丰满水库出库流量,死守肇源,哈尔滨段要守住主城区外的市县堤防,最大程度减少损失。黑龙江流域在洪峰到来前要抓紧时间固堤除险,转移危险地段人员;洪峰到来时要科学指挥,抢、躲、守相结合。19日晚省防指划定了黑龙江流域6处可能存在危险的区域,有关市地、农垦农场要严格执行指令,一边抢修指定的险工弱段,一边按区域转移群众,一边确保抢险人员安全。不同市地要按照汛情节奏确定当前不同的重点工作任务,有的地区是减灾,有的地区要固堤除险,有的地区要转移人员。

  陆昊要求,防汛抗洪抢险工作要冷静判断、科学果断决策。一是要关注变化,特别注意气象、水文变化,及时在媒体上发布相关信息。二是要权衡,遇紧急情况第一保人员,第二保县城,第三保农田,次序不变。三是对省、市防指发布的指令性意见要坚决执行,对指导性意见要综合分析,结合实际判断,关键是确保人员安全。四是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第四次洪峰到达抚远的时间是8月28日,洪峰过去退水慢,至少要有再苦干20天的准备。五是对一般性决口,未经批准不能抢堵,不具备条件不能蛮干,省防指已有水流控制分析。六是政府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做好抢险救灾和灾后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吕博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黑龙江省委书记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