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依兰县通河社区主任张岩:祥龙屯的防汛“当家人”
2013-08-22 15:58: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胡春风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2日讯(胡春风 记者 孙晓锐)近日松花江水位上涨,受嫩江上游降雨和来水影响,松花江将形成一次洪峰,预计到达依兰县时间在9月2日左右。然而,在依兰县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江水有些“赶早”到来了。

张岩(左一)帮助群众转移财物。

  原来,依兰县依兰镇通河社区祥龙屯由于地处依兰县环城堤外,且地势低洼,受江水上涨影响,祥龙屯靠近江边几户人家院内已经进水,依兰镇副镇长李惠带领通河社区主任张岩按照依兰镇制定的《祥龙屯防汛转移安置预案》已将院内进水住户提前转移至镇内,将转移人员安置在宾馆或镇内家属家中。在祥龙屯进水期间,可急坏了通河社区“当家人”张岩。

  今年38岁的张岩已经做了18年的社区工作了。6年前,她从关岳镇社区调至通河社区任社区主任,真正成了通河社区“当家人”,也让张岩在这个社区的身影更加忙碌。21日,记者随张岩来到了祥龙屯观察水情,由于祥龙屯道路泥泞,要进入村里就要穿靴子,就在刚刚想要进入祥龙屯的时候,张岩看到了刚刚出来搬家的魏洪波。“魏姐,我的靴子给我换一下,我还要再进村里一趟”。原来,魏洪波脚上穿的靴子正是社区主任张岩的。面对记者的目光,魏洪波说道:“张主任可贴心了,知道我有心梗,怕我来回走路累,特意把她的靴子给我穿了,这个靴子可舒服了。”当记者问起张岩这段时间走访祥龙屯的次数时,热心肠的魏大姐却先开了口:“她来多少次?我这么跟你说吧,现在我几乎每次出来都能看见她,就她今天来多少次我都记不清了。”

  告别魏洪波,张岩带领记者来到92岁高龄的刘恒昌家。进入老人家中,刘恒昌正在吃饭,看见张岩到来,老人面上有了些喜色,“现在水怎么样了?到哪了?”张岩则和老人开起了玩笑:“您老算算现在到哪了?你不是说到哪了你都不走吗?”张岩面色担忧地告诉记者,老人不喜欢别人说他92岁,平时大家也只说80多岁,近期身体不是太好,吃完东西总是爱吐,精神也没有以前好。随行的一位社区副主任向记者透露,刘恒昌老人的条件完全符合入住依兰县新建的廉租房内,可是由于老人性格比较倔强孤僻,坚决要住在自己的房子里,而且,除了张岩的东西外,其他任何人的物品都不能放在他的屋内。面对我们的告别,老人追问起了张岩:“闺女你啥时候还来看我啊?”张岩则是答道:“我明天还来。”

  记者看到,祥龙屯靠北住宅区只能乘小船进入,正在搬家的居民隋子华告诉记者,江水已经进入到了后院,她家仓库也已经进水,目前家里财物已经由通河社区的工作人员帮忙转移完毕,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还剩一些鸭子没有搬运。对于安置问题,隋子华的丈夫一点也不担心:“我都听人家说了,先头转移的有亲属的投靠亲属,没有亲属的镇里都安排在宾馆了,条件可好了。”

  在祥龙屯往外走时,张岩对记者说声你们等等我,便又跑进了刘恒昌家中,她告诉记者,在防汛的特殊阶段,她已经协调好老人的邻居,每天晚上睡觉都让刘恒昌住在邻居家中,这样她才能放心回家。

  出了祥龙屯,天已经黑了,张岩向记者“炫耀”起自己的贴身装备:手电、风油精、雨伞等常备物品,她每天都要半夜11点到12点之间才离开,这些东西对于她来说就是必备物品。

  在分别之际,张岩告诉记者,目前依兰县还未到汛期,祥龙屯的居民将按照依兰镇政府制定的《转移预案》随时进行转移,确保居民的安全。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