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我省检查工作 陆昊陪同并主持汇报会
2013-09-04 09:13: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4日讯 3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来我省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他强调,目前黑龙江省防汛抗洪工作正值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我们要并肩作战,合力攻坚,努力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全面胜利,做好灾后重建、水毁工程修复和江河治理各项工作。

  省长陆昊陪同检查并主持抗洪抢险汇报会,副省长吕维峰汇报我省抗洪抢险救灾情况,解放军、武警、森警部队首长吴亚男、夏向庆、魏凤桐、邹小平等汇报有关情况。

  陈雷先后来到松花江干流堤防同江城区段、同江港西港区,黑龙江堤防三村段、五村段、街津口段,乘船登上莲花河回水堤,实地查看险工弱段抢险加固情况,看望慰问奋战在抗洪一线的解放军、武警、森警官兵和干部群众。

  陈雷在讲话时指出,今年松花江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黑龙江中游发生1984年以来最大洪水,下游发生超100年一遇特大洪水。雨情、汛情、灾情具有雨季开始早、降雨过程多,降雨总量大、覆盖范围广,超警河流多、洪水频次高,洪水量级大、持续时间长,堤防出险多、防守压力大,洪水类型多、灾害损失重等特点。洪水量级历史罕见,黑龙江省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精确研判、科学决策,统筹部署、超前安排,有效应对、全力防守,组织全省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武警官兵顽强拼搏、奋力抗灾,防汛抗洪各项措施有力有序,确保了松花江、嫩江干堤、黑龙江重要堤防的安全,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防汛减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陈雷强调,当前务必要保持清醒认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再接再厉,夺取防汛抗洪全面胜利。一要切实保障生命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抢险救灾人员安全。二要着力强化巡查防守。尤其要强化重点堤段、超保证水位堤段的防守,上足人员,备足物料,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抢护,确保重要堤防安全。三要积极开展农田排涝,尽最大努力减轻涝灾的影响和损失。四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每个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五要提早谋划灾后重建。及早组织制定水毁工程修复方案,争取在明年汛前完成水毁堤防修复工作。六要做好汛后总结。认真分析今年的水情汛情,总结洪水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抗洪预案方案,为做好今后防汛工作做准备。

  陆昊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国家防总、水利部给予我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特别是国家防总、水利部在抗洪抢险战略把关、及时准确技术指导、尼尔基、丰满等水库有效调控以及调拨专用抗洪抢险物资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陈雷同志这次检查指导工作时提出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抗洪抢险、转移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张广义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