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建设合作平台提升开放水平 打造龙江对外合作交流新优势
2013-09-13 14:54: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3日讯 (记者 张锐) 《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日前出台。我省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通过优化口岸布局、改善通关条件、建设境外合作园区等全力打造对外贸易合作交流新优势,使我省经济借助沿边开发开放的契机步入快车道。

  加快同江界河铁路大桥建设 提升口岸功能

  根据境内外资源分布和现有口岸基础,通过优化口岸布局及改善通关条件,统筹口岸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合理、功能完善的口岸群,进而提升口岸功能。

  《规划》提出,要加强绥芬河、黑河、抚远、东宁、同江重点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的现代化口岸;完善饶河、密山、虎林、萝北、嘉荫边境口岸功能,提高通关能力;推动开通洛古河、呼玛、孙吴口岸;提升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航空口岸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松花江干流哈尔滨、佳木斯、富锦、桦川、绥滨内河口岸开放功能。

  与此同时,以提高通过能力为重点,加强通关硬件和软件建设。推动绥芬河跨境铁路站场改造和满洲里新国际货场建设,加快同江界河铁路大桥建设,推动黑河、洛古河、饶河、萝北、东宁等口岸界河公路大桥建设,推进密山、虎林东宁跨境铁路建设,加快黑河、萝北、嘉荫、漠河等口岸跨境浮箱固冰通道建设。强化“大通关”区域合作机制,加快电子口岸建设,搭建集口岸通关执法管理和相关物流商务服务于一体的“大通关”统一信息平台,实现“一站式”通关服务。

  加快境外园区建设 构建开放合作平台

  按照扩大合作、强化功能、焦聚产业的原则,根据俄罗斯产业发展方向,提升现有合作平台功能,加快境外合作园区建设。

  《规划》指出,要提升现有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经济合作区、互市贸易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功能,打造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加强黑河、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支持在条件成熟的地区设立综合保税区,规范并促进边民互市贸易区(点)的发展,促进绥芬河中俄互市贸易区双向开通。

  《规划》提出,充分发挥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哈尔滨、利民、海林、宾西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用。支持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发展。加快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木材加工园区和科技园区、物流园区建设。


  建立中俄地方政府互访机制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加大境外投资力度,积极利用外资,提高投资合作的规模和水平。

  《规划》提出,发挥产业优势,利用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巩固与俄罗斯毗邻地区在跨境基础设施、建筑建材、商贸旅游和能源、森林、农业、矿产开发利用领域投资合作,拓展与俄罗斯西部发达地区在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电力工程、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环保等领域投资合作。

  《规划》提出,支持在哈尔滨建立中俄联合研究平台。推进研发成果产业化,在牡丹江经济开发区内建设牡丹江中俄科技信息产业园,加强境外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推动建设符拉迪沃斯托克中俄信息园区。发挥社会中介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双边文化交流、文艺互访、体育赛事活动。加强与俄罗斯在检验检疫技术标准方面的交流对接。建立完善中俄地方政府间互访交流机制,推动缔结友好城市。

  链接:七大对外投资合作项目

  农业林业:包括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新友谊”农场、华森伊万农场、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中俄达斡里亚农业合作项目;下列宁斯阔耶、巴什科沃、比罗比詹木材加工,阿玛扎尔林浆一体化、中俄——伊曼木材加工、呼伦贝尔——伊尔库茨克州森林采伐与木材加工项目;满洲里外贝加尔斯克木材加工综合体、呼伦贝尔——阿穆尔州森林采伐与木材加工项目。

  油气矿产:包括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乌斯季库特石油天然气综合加工及储运项目,图瓦共和国库兹尔——塔什特克多金属矿、犹太自治州南兴安锰矿、萨哈林州多林斯克煤矿、别列佐夫铁矿、诺永达拉果铅锌矿项目;绥芬河境外房地产开发、阿穆尔州年产50万吨水泥粉磨站、呼伦贝尔乌兰乌德和赤塔建材项目。

  建筑建材:包括绥芬河边境房地产开发,阿穆尔州年产50万吨水泥粉磨站、呼伦贝尔乌兰乌德和赤塔建材项目。

  商贸物流:包括宾西开发区中俄木材交易中心、黑河——阿穆尔州建材综合大市场、阿穆尔州黑龙江名优商品展销中心、弗拉基米尔宏达物流工业园区项目。

  科技园区:包括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光伏发电和LED照明、跃进工业园区电子产业大厦、车里雅宾斯克州创新工业园中国园区、阿拉布加哈尔滨工业园区、毛盖图工业园区建设项目。

  电力:包括特罗伊茨克660MW机组建设、中俄边界跨境国际输电线路、联合循环热电联供电站、乌苏里斯克热电站项目。

  环保: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