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科技大学在抗洪抢险中考验作风建设
2013-09-13 19:52: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3日讯(记者 张锐) 黑龙江科技大学南侧毗邻千余米的防洪抢险堤段,入汛以后,松花江哈尔滨市流域水位上涨迅猛,学校千米人行道被水淹没,校内雨排已不能自动排水,防洪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危险局面,学校党委把其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重要检验,科学指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洪防汛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确保师生生命安全为第一,经受住了这次对作风建设的重大考验。

工作人员测量水位。

  高度重视及早部署

  面对艰巨的防洪防汛任务,在8月19日开学第一天,学校主要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学校江堤一线,实地查看汛情和学校江堤防洪防汛情况,并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项会议,成立防洪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黑龙江科技大学防洪抢险工作方案》,立即全面启动防洪防汛抢险工作。同时,加强与上级和防洪部门的沟通协调,准确掌握上级部署,定期汇报学校工作进展,及时沟通解决难点问题,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向管涌处搬运沙袋。

  率先垂范现场指挥

  在防洪防汛工作中,学校党委始终把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手抓防洪,一手抓校内排涝。由校党委书记宋有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的防洪领导小组每天都深入到江堤一线,实地查看水位上涨情况,查看各项工作推进和任务落实情况。针对学校迎水面交叉江堤、自建堤和校园内涝的工作实际,校领导带领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共同研究、指导落实,当场处理问题,协调解决困难。同时,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学校建立了防洪防汛值班制度,校领导带班,严防死守,坚持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密切关注汛情发展,加大夜间巡查巡护力度,确保教学科研等日常工作秩序正常、防洪防汛工作有序开展。

校领导与工作人员现场研究治堵管涌方案。

  积极行动保障有力

  为切实做好应对洪涝灾害的准备,学校党委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组建了200人的抗洪抢险预备队,在水位超过119米时,立即启动全校防洪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同时,学校加大了人力、物力、财力的准备力度,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财务处等各职能部门克服各种困难,积极行动,协调配合,确保抗洪救灾所需的设备、物资、车辆、财力及时落实到位,为学校防洪抗灾提供基础保障。

校园部分地区禁止通行。

  加强排查宣传确保正常秩序

  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不断强化防范意识和做好应对洪灾的责任意识,纷纷组织对本单位办公区、教学区、实验区、实践基地等场所进行自查,排除隐患,并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应急预案。在维持正常秩序的同时,通过召开教职工大会和学生干部会议、张贴宣传告示等形式,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宣传,让师生及时了解防汛形势和相关自救知识,做好应对洪涝灾害的思想准备。并加强了对在校学生的教育与管理,通过采取杜绝学生到学校江堤以及江边游玩等措施,有效地防止了意外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