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建设第一绿色食品产业大省
2013-09-24 09:11:0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24日讯 23日,2013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开幕,展会展示着我省作为全国绿色产品生产基地的特殊地位,更释放了我省绿色食品发展的新信号。我省致力于打造全国第一绿色食品产业大省,未来将把发展目光投向“绿”字号产品精深加工上,计划把安全“大粮仓”变成全国的健康“大厨房”。

  11时许,王宪魁走进展馆,了解参展洽谈情况。王宪魁观展时强调,要改变种强销弱、量大链短、质优价不优状况。陆昊出席中国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主题推介会并讲话。

  重中之重:

  省长统领专抓绿色食品产业

  凭借优越的地理条件,黑龙江已率先成为全国最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大省,更成为供给全国的安全“大粮仓”。在本届绿博会产业发展主题推介会上,记者了解到,全国例行抽检中,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品抽检合格率一直稳定在99%以上,居全国首位。

  凭着优良的品质,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也进入快车道。“今年上半年,我省的工业增加值排第一位的是石油天然气开采业;而第二位就是食品加工业,增长19.3%,超过了石化产业,更超过了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主题推介会现场,省长陆昊告诉国内外嘉宾龙江将重拳打造绿色食品产业的计划。陆昊说:“绿色食品是黑龙江发展潜力最大、成长性最好的产业。所以,我们省政府下决心要在发展十大重点产业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地推动绿色食品加快发展。我们成立了由我任组长的五人领导小组,专抓绿色食品产业。我们每年要拿出8-10个亿资金,专门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一要支持大企业的营销体系建设,用比较短的时间,在全国建立重要的绿色食品产业产品的销售体系。二要支持大企业品牌扩展与发展,准备把省内黑龙江企业分三个梯队来进行支持。”

  近期公布:

  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纲要

  推介会上,陆昊表示,当前黑龙江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具有很好的机会和潜力。

  根据农业部经济研究中心公布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的比值为2:1,我国仅为0.4:1,发达国家加工食品占饮食总消费比例为90%,我国为25%,这说明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加工食品在饮食消费中将占更大比重,总需求增加为食品工业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本届绿博会开始,我省将从原料产品向深加工直供餐桌食品转型,目前我省发改委正在制定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纲要,近期会向社会公布。

  预计到2015年,我省食品工业产值可达5500亿元左右,食品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现在的0.7:1提高到1.5:1,达到全国规划目标平均水平。而全省食品产业增加值预计实现12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责任编辑:杨禹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黑龙江省委书记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