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逊克县庆祝鄂伦春族下山定居六十周年
2013-09-27 10:47:52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于淑鸿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9月27日讯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9月26日,逊克县鄂伦春族群众迎来了他们最快乐的节日,饱经风霜的老人、青春美丽的姑娘、天真稚嫩的孩童……150多名鄂伦春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共同唱响这首人们耳熟能详的《高高的兴安岭》,隆重庆祝下山定居六十周年。

  省政协副主席何小平,省民委副主任徐向国,市领导曹力卓、陈晓杰、范志国出席庆祝大会。来自省、市及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地区的少数民族代表,国内知名企业代表等150名嘉宾参加庆祝活动。

  一甲子风云变幻,六十年蓬勃发展。1953年,逊克县鄂伦春族人率先下山定居,成为鄂伦春民族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6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关怀和帮助下,勇敢、勤劳、善良的鄂伦春族人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逊克县鄂伦春族人口由定居前的236人发展到1300人,平均寿命由44岁提高到60岁,由基本处于文盲半文盲状态发展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由居无定所到住房砖瓦化率100%,全部实现通水、通电、通信,看上了有线电视;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保护,摩苏昆、狩猎文化、桦树皮工艺品制作等大批珍贵民族文化遗产得到抢救和挖掘;在党的民族政策关怀下,走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

  市委副书记曹力卓在庆祝大会上致辞,指出,60年来,鄂伦春族乡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全市投入数亿资金实施了民居改造、民族工艺品厂、文化广场等近200个项目建设,鄂伦春族完全融入了现代文明社会,实现了数千年的历史性跨越。鄂伦春民族60年的发展历程深刻启示我们,只有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好党的民族政策,才能使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加快发展,和其它地区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希望鄂伦春族群众以庆祝下山定居60周年为契机,把黑河市各族人民的美好愿望汇聚成发展合力,努力建设更加富庶、开放、和谐的幸福黑河。鄂伦春族下山定居60周年庆祝大会是逊克县历次定居庆祝大会上最简朴、最特别的一次庆祝活动。庆祝大会上表演的原生态大型歌舞剧《山林情韵》如梦似幻,剧目汇聚了鄂伦春民间传说、民间舞蹈、传统歌曲等形式,表现了鄂伦春族群众自强不息、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品格,展现了坚强不屈的鄂伦春族同胞在党的领导下跨越历史、改造自然、发展生产的路程。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