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逊克县鄂伦春族山下幸福定居60年
2013-09-27 22:49: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岳同明 高长利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喜看鄂乡新变化”系列报道之三——

逊克县鄂伦春族山下幸福定居60年(组图)

  

  

  动人的鄂伦春姑娘。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东北网9月27日讯(记者岳同明 高长利 孙晓锐) 绵延的小兴安岭,孕育着一个生生不息、骁勇善射的民族,他们是山林骄子——鄂伦春族。在鄂伦春族下山定居60年之际,记者来到我省逊克县,领略了这个民族飞速发展的进程。

  作为生活在大兴安岭的鄂伦春族的分支,一支鄂伦春族部落选择了在沾河和库尔滨河两岸生活,这就是今天生活在逊克县新鄂、新兴两个民族乡的鄂伦春族的前辈。1953年,逊克县鄂族人第一个下山定居,成为鄂伦春民族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永远值得庆祝和纪念。6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关怀和帮助下,鄂族人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实现了数千年的历史性跨越,民族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目前,逊克县鄂伦春族人口由定居前的236人发展到1300人;平均寿命由44岁提高到60岁;由基本处于文盲半文盲状态发展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由居无定所到住房砖瓦化率100%,全部实现通水、通电、通讯和有线电视;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保护,摩苏昆、狩猎文化、桦树皮工艺品制作等大批珍贵民族文化遗产得到抢救和挖掘;在党的民族政策关怀下,走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

  


 

  

  鄂伦春人自制的桦树皮工艺品。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鄂伦春族特有的祥云背包。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鄂族人在鄂乡合影留念。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美丽的鄂伦春姑娘为远道而来的宾客斟满下马酒。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身着民族服装的鄂伦春妇女。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幸福的鄂伦春族一家。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