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七台河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治理会议
2013-10-23 13:43: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于化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9月26日上午,七台河市检察院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市院党组成员、四个基层院检察长及市院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省院、市纪委关于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有关要求,传达了七台河市检察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市院党组书记、徐恒才检察长就如何开展好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徐恒才检察长指出,思想上高度重视是开展好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的前提保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是省委、省纪委统一部署实施的,两级院干警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绝不能有抵抗或者变通的思想,要严格按照要求去做。思想上的不重视必然导致行动迟缓、落实滞后,必然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希望两级院都要做好干警的思想发动工作,切实把干警的思想统一到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上来。执行过程中可以在上级有关要求下扩大查摆范围,丰富查摆内容,总结治理方法,但绝不允许私自缩小范围,减少内容,删减程序。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省院、市纪委下发的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对存在问题的基层院、市院有关部门及干警要严格落实“一问三责”规定,无论是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还是群众举报查实的问题,都要从速从严处理,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罚的处罚,该诫勉的诫勉。前不久,高检院下发了《关于山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文晓平等人违纪问题的通报》,全市检察干警都要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希望大家都能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查摆上快速行动起来,整改上成效明显起来,确保两级院在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上认识深、行动快,效果好,取得实效。

  徐恒才检察长强调,两级院领导带头、干警认真参与是开展好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的基础保障。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无论是中央、高检院、省委、省院还是市委,都提出了领导要带头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领导怎么想、怎们做,干警们都在看,领导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对干警产生很大的导向和带动作用。作为两级院党组成员,我们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四风”问题自我反思,我们要求干警做到这样、那样,我们自己做得怎么样?是不是发挥了一名领导干部应有的表率和示范作用?从两级院检察长到中层以上干部,我们首先要在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中做出表率,起好带动作用。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深入剖析自身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作风建设工作要一以贯之,常抓不懈。两级院每名党组成员都不要有消极应付思想,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应付不得,马虎不得,绝不能搞人人过关,必须不折不扣地坚决按照中央、高检院、省委、省院及市委有关要求落实。希望两级院党组成员、市院各处(室)长,基层院中层以上干部都能够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两级院干警都要从思想深处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不要以局外人、旁观者的身份对待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两个概念。作风建设主要围绕党风党纪政纪展开,廉政建设的主旨是预防职务犯罪,但其与作风建设具有紧密的联系。防微杜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一些小事件坏思想尚处在萌芽状态时,如果不及时加以纠正和整改,势必会酿成祸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为之。作为一名普通干警,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无职无权就可以无视作风建设各项要求和纪律规定,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思想上的高度警惕,要不断剖析和检省自身,要不断保持思想的新鲜,要及时清除思想上的诟病,做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要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败的试金石。

  徐恒才检察长要求,两级院全体干警要以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形成人人思上、人人思进的良好氛围。徐恒才检察长结合近日亲赴基层社区走访征求意见的感受,为参会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徐恒才检察长指出,相比基层社区“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人员少、工作量大、工作任务重的现状,检察机关应该有更大的作为,应该立足职能切实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徐恒才检察长要求市院机关党委与团委尽快出台方案,选派党员、团员干警到基层社区体验生活,感受基层工作氛围。通过到基层体验生活接地气,更加珍惜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和事业。两级院每名干警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一颗满足的心,要在闲暇之余认真思考思考我们究竟为了集体和检察事业干了些什么?干成了什么?两级院纪检监察和检务督察部门要加大督察检查工作力度,既要坚持每月向省院报送反面典型,也要做好正面典型的选树工作。两级院党组成员每天要花点时间在思考工作上,中层干部和一般干警也要把精力和心思多放在工作上。通过勤思考,不断剖析自己,完善自己,准确理解和把握幸福的真谛和内涵。

  此次全市检察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干警敲了钟,提了醒,把了脉,对全市检察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有效开展起到了思想发动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