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张丽莉老师的故事》黑龙江首映式在哈尔滨举行
2013-10-30 19:36: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欣悦 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30日讯 (实习生张欣悦 记者王蕊) 3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广电局、省文明办、中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主办,龙江电影制片厂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省十佳道德模范授奖仪式暨电影《张丽莉老师的故事》黑龙江首映式在哈尔滨市举行。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张效廉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

张效廉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颁奖并合影。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据悉,自2007年以来,中共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每两年评选一届全国道德模范,我省有5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35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我省张丽莉、高铁成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王景海等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今年5月份以来,经过群众推荐、资格审核、媒体公示、投票评选、综合评定等程序,省文明委授予武士龙等10名同志为第四届黑龙江省十佳道德模范,王君等110名同志为黑龙江省道德模范。

电影主创人员亮相。东北网记者 王蕊 摄

  为了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宣传教育、示范引导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影电视局、中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龙江电影制片厂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张丽莉老师的先进事迹为典型,联合摄制了故事影片《张丽莉老师的故事》。该部电影以“爱”为主题,采用时空交错的电影手法,通过对张丽莉的抢救和康复过程的叙述,再现了张丽莉以“爱”教育学生和双腿高位截肢后乐观面对与坚强前行的先进事迹,也真实记录了党和政府对张丽莉的关心和关爱,以及社会各界对感动中国的“最美女教师”的真挚情感。

  张效廉首先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同志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这些杰出的道德模范人物以自己的“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实际行动,彰显了高贵的品格、高尚的情操和高洁的境界,他们用点燃生命的无私大爱温暖了人间,他们是龙江优秀精神的杰出代表,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光辉旗帜,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典范,他们身上凝聚和释放的浩然之气,是人类文明与进步的希望和动力。电影《张丽莉老师的故事》既是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优秀影片,又是传承龙江大美大爱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教材,必将为全省和全国观众带来心灵的震撼和情感的升华,为建设和谐社会、创造幸福生活增添强大精神力量。

  张效廉提出,受到表彰的道德模范应珍惜荣誉,继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道德规范的倡导者和文明新风的引领者。期待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继续真情聚焦龙江大地上涌现的英模人物和他们的感人事迹,创作出更多具有浓郁时代气息、弘扬人间正气的文艺作品,鼓舞社会、感召人民,将我们的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繁荣富强,用实际行动谱写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龙江新篇章。

  仪式结束后,放映了电影《张丽莉老师的故事》,许多观众纷纷被故事所打动,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政治辅导员袁洪波说:“张丽莉老师的事迹践行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所做的一切。我作为一名基层教师,今后一定以张丽莉老师为榜样,在我以后的工作当中踏踏实实多为学生做事,努力实现优秀教师梦、中国梦。”

责任编辑:杨禹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