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教育·就业  >  就业
搜 索
毕业起薪超两千元半数企业不认可 未来三年企业主招本科生
2013-11-15 10:03:0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郑葳刚 代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5日讯 日前,本报举办了今年秋季最大一次招聘活动,300余家企业和2万余名毕业生参加对接。招聘会期间,本报向企业和毕业生分别发出数百份问卷,就毕业生求职现状进行调查。

  五成企业月薪不超两千元

  此次调查,对于待遇方面,87.1%的毕业生提出的月薪标准为2000元—3000元,但参与调查的半数企业给出的月薪为1500元—2000元。

  针对这一情况,不少企业表示,毕业生期望值过高。省消防器材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肖先生说,许多毕业生家在外地,毕业后在哈独立生活,要求月薪2000元以上不过分,而且这个数目也不高。

  但从企业角度考虑,刚毕业就想获得较高待遇是不可能的,毕业生需要在企业工作过程中,体现出自己的价值,一旦得到认可,薪水自然会高涨。

  未来三年企业主招本科生

  企业以何种方式进行招聘?调查显示,83.6%的企业选择校园招聘、网络招聘、社会招聘的组合方式。

  在人才学历方面,未来三年,企业的需求呈现橄榄形结构,侧重于招聘本科生,占比达到77.3%,而研究生和专科生分别为8.4%和14.3%。很多企业表示,希望招聘理论基础扎实的本科生,加以实践工作指导,并培养成企业中层管理人员。

  企业对研究生和专科生有何期待?企业表示,研究生如果降低些要求,专科生如果能提高些专业知识储备,也能得到企业的一纸聘书。

  就业难在哪毕业生有话说

  毕业生就业难已成共识,但究竟难在哪儿?通过对企业、毕业生调查发现,双方对这一问题各有看法。

  企业表示因缺人,未来几年都会持续招聘,只是毕业生目前的自身条件还有所欠缺。多数企业说,毕业生缺乏对行业和职位的了解,存在适应能力不强、缺乏责任心、应变能力不够等不足之处。

  68.87%的毕业生认为,就业难在于就业整体形势不好,且企业要求过于苛刻,如要求实际工作经验等。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