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省拟建立中药材产销研对接平台 打响“北药品牌”
2013-11-22 15:58: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林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2日讯 (记者 杨林川) 记者从22日召开的全省北药开发及中药种植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了解到,我省将积极促进中药材种植企业与国内大型药企、中药材研究机构搭建供销、研发对接平台,令龙江优质优价的地道药材推向全国,叫响“北药品牌”。

黑龙江省北药开发及中药种植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东北网记者 杨林川 摄

  黑龙江是我国中药材生产大省,也是销售大省,产销量占到全国总量的15%左右,其产销形势对全国的药材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生长于我省的个别北方地道药材在市场上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经过三十几年的发展,我省建立了药材种植7大产区,分布全省37个市县的千余村屯,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

  但是,伴随着中药材的需求不断增大,有些种植者为了追求高产,超标使用农药、化肥,导致市场上出现了一大批低质甚至有毒害的中药材。同时,中药材种植经营也存在规模小、品种少,市场信息滞后等制约产业提档升级的问题。

  省卫生厅副厅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学军表示,黑龙江省北药开发正值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本次研讨会邀请省内外知名的中药材种植企业、加工企业以及中药研发机构代表到会,旨在搭建产销对接和研企对接的平台,建立起一个稳定的供应收储机制,畅通我省中药材销售渠道。把我省强大的中药研发能力和国内大型饮片企业的生产能力结合,将有助于我省对中药材进行精深加工,提升产品档次,大力发展北药产业,从而打响北药品牌。

【专题】美丽神奇的大兴安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