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光影龙江
搜 索
黑龙江科考队员乘雪龙号冲破冰路
2013-12-04 10:24:51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冰区受阻,雪龙船“冲出冰路” 。

雪龙船。

  东北网12月4日讯 1日,中国第30次南极科考队员随雪龙船在海上行驶了25天,当大家认为再有一两天就能到达中山站外围海域时,意外出现了。昨日,记者在此次我省科考队员韩惠军发回来的科考日记中看到,“冰区受阻、摆脱”成了日记关键字。

  据了解,我省韩惠军、颜小平两名队员随“雪龙”号出征南极,执行测绘科考任务。韩惠军的科考日记记录了雪龙船受阻的惊险。“2013年12月1日,阵雪转晴。本以为再有一两天,雪龙船就能达到中山站外围海域,可随着外围海冰的不断变化,在距离中山站300公里处的冰区受阻。绵延近百公里的冰区,海冰的厚度都在1米以上,是考察队自出征以来遇到的最大障碍,这也是我四次南极考察以来遇到的最大范围的海冰群。”

  韩惠军说,当天上午,他进入驾驶台,见证了雪龙船的艰难行进。“从早晨4点开始,雪龙船就在这片海冰面前停住了,经过3个小时的反复冲撞还是没有摆脱。二副指挥着水手反复尝试着在一块坚冰上面打开缺口,雪龙船反复倒船、加速向前,但始终没有成功,就这样时间慢慢地到了10时,雪龙船纹丝未动。就在僵持的时候,船长来到了驾驶台。船长昨晚一直在驾驶台工作,一夜没睡还得了感冒,由于冰情复杂,他不放心又上了驾驶台。船长命令驾驶员在坚冰右侧切开一道口子,拓宽了雪龙船的活动范围,紧接着一次倒船,加速冲向口子左侧的大片海冰。说来有些神奇,在我们看来坚硬无比的海冰在雪龙船的冲撞下竟然四分五裂了,这就是经验。船长命令驾驶员沿着这条通道反复冲撞,11时30分许,终于打开了前进的通道。”

  韩惠军说,南极科考中,什么样的意外都可能发生,面对困难,科考队员充满斗志,毫不畏惧。图片由科考队员提供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