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政策优龙江民企迎风远航
2013-12-30 10:05: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魏林 李世福 桑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30日讯 今冬,雪来得早,下得又大,让很多哈尔滨的建筑工地都歇了工。然而在哈尔滨乐泰集团的办公室内,有关乐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讨论正热火朝天。

  “这个项目占地18.6万平方米,明年开春一期就要动工。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员工培训大楼和宿舍。”乐泰集团运营管理副总经理吕秋敏见到记者便介绍起乐泰的新项目。

  “这个项目将要建设16条生产线,达产后产能将达到30亿支(片、瓶)。达产后预计销售额可达50亿元。”呼兰区工信局副局长戴春秋非常了解情况。乐泰是我省民营药企中的翘楚,近三年产值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产品亮甲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黑龙江省著名商标的称号,拥有多项产品专利。

  乐泰正在筹建的生产基地就在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把生物医药产业确立为主导产业的利民开发区,现在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北方药谷。乐泰将与哈药集团等大国企一同成为这里的中坚力量。

  在11月中旬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利民开发区堪称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同台竞技的大舞台。

  医药产业一直是我省的优势产业,建设集科技研发、生产制造、贸易物流、健康服务、综合配套为一体的医药园区,利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帮助企业实现强强联合,最终成为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国家级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一直是企业与地方的梦想。2012年,利民开发区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生物医药)示范基地”。当年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搬入,标志着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拥有了大型龙头医药企业。经过近两年建设,北方药谷声名鹊起,葵花药业、派斯菲克、威凯洱生物等知名企业相继入驻,园区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二、三类新药18个,拥有国家级实验室3个、省级实验室3个、院士工作站2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3个,可生产16个剂型841个医药品种,其中高新技术产品87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达50个,国家地方知名医药品牌32个。2013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利税15亿元。

  利民开发区的另一个支柱产业是装备制造业。与乐泰药业一样,哈尔滨重工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也在谋划着扩建的任务。3.2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建设好后,这个在全国知名的斗轮机生产企业将涉足新型“钛铝基合金”材料加工。总经理薛光说:“哈重工是从国企‘脱离’能人创办的民企,这些年凭借过硬的质量和科学的设计赢得了市场,产品销售遍布山西、宁夏、山东、辽宁等地。即便在今年经济下行的趋势下,哈重工依然得到了8笔超千万的订单。”

  能够参与新型“钛铝基合金”的生产,哈重工感到很光荣。“新型‘钛铝基合金’具有耐腐蚀、不易变形的特点,主要应用在军工用品上,科研的带头人是哈工大的沈军博士。”薛光说,生产这种复合材料大多都是由军工企业或者国企当做政治任务承担,哈重工这样的民企能进入加工生产团队,凭借的就是在企业多年生产累计的好口碑和硬实力。

  “厂房已经搭建好,只剩装修,在生产前我们还要上一些保密手段。涉足新材料生产将成为哈重工发展的另一条腿。”在薛光的眼中,重工业受市场影响非常大,即便是民营企业也要时刻思考转型,多条腿走路才能不断前行。近年来,我省不断出台给力措施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等非公经济的发展。前三季度,全省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5096.4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全省GDP比重58.3%,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省工信委副主任赵磊说,为了支持鼓励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等非公经济发展,今年我省制定了《黑龙江省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了“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并且通过连续三年动态评价1000户成长型中小企业,对企业进行系统培养,帮助企业提升素质,这些企业平均利税增长20%以上,已有400户以上企业进入全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在今年年初,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开通,形成了省市上下间的通联互补,助保金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工作也为解决中小企业难题开创了一条新路。我省正在制定相关措施,重点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解决融资难题、助推企业创新,这些措施不但比以往政策更为具体,还会有相关扶持资金配套。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