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首个在“网上车管所”投用 办理业务4注意 补证操作流程分5步
2014-01-09 11:28:15 来源:生活报  作者:何兴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9日讯 7日,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网上车管所”正式投入使用首日,哈市共有173人申请并注册了信息。据初步统计,截至8日16时,网上车管所共有注册用户达550人,“96888”电话语音平台共接听电话225个。而哈市市民李炳磊也成为了“网上车管所”开通后第一位坐在家中通过网络补办驾照的人。“太快了,真方便,当天就拿到驾照了!”8日,李炳磊向记者讲述了网上“尝鲜”的经历。

  8日,车管所服务升级的相关信息见报后,很多市民知道了这一信息。8时46分,哈市香坊区驾驶人李炳磊注册并申请办理了网上补领驾照业务,并成为“网上车管所”正式开放后申请办理业务的第一人。9时14分,邮局快递人员与李炳磊电话商定了收取资料的时间和地点,并告知他可将驾驶证送达给他本人。

  李炳磊告诉记者,今天一早通过报纸知道能通过网上补办驾照业务后,就在家里上网完成了注册和申请补证业务,并不知道自己是第一位通过网上补证的第一人。办理网上补办驾照业务,李炳磊共用了34元费用,其中包括10元制证工本费,和邮局收、送各收取的12元邮寄费。8日16时许,李炳磊的驾照就可以拿到。

  据车管所交警介绍,因为“网上车管所”刚刚开通,8日业务量小,截至16时仅15笔业务,所以李炳磊提前拿到了补办的驾证,以后业务量提高后,正常拿到驾证需一天至三天。需注意,在网上申请办理业务的群众,须本人持身份证,并向邮递员出示。

  1

  本人在外地他人代理行不?

  仅受理本人申请他人代办要到窗口办理

  为防范和规避套领牌证等不法行为发生,“网上车管所”仅限于受理申请者本人的业务,并须由本人操作递交和签收相关资料证件,不接受他人代理。市民本人如不在哈市,需通过委托方式由他人代办相关车驾管业务,由代理人到车管所服务窗口办理。

  2

  怎样防证件盗用套用?

  邮递人员上门核对身份证原件并拍照备份

  为防止盗用套用他人证件事件的发生,谨防违法犯罪,市民通过“网上车管所”办理相关业务,须实名身份注册,并要提供本省内的手机号码,否则无法完成注册。同时,邮递人员上门收取资料时,要核对申办人身份证原件并拍照备份,派送时必须由申办本人持身份证件签收,不能代收代领。

  为防止不法人员冒用邮政人员身份实施违法犯罪,邮政工作人员上门核对信息时,市民也要仔细核对自己的信息,谨防被骗。

  3

  着急补驾照咋办?

  到窗口实地办理

  网上受理的最多、最简单的一项业务就是补办驾照,从申请到办结一般也需要三天时间,交警提醒,申请网上办理的业务只针对没有时间要求的群体,如急需补证或办理相关业务,需本人持相关资料到交警部门车管所窗口进行实地办理,这样就可以在当天第一时间办结。

  4

  不会上网咋办?

  拨“96888”

  邮政快递上门服务

  对于上网有困难或不会上网的市民,可使用“96888”电话语音服务平台,拨打“96888”后,电话语音服务平台可办理驾驶证遗失补证、期满换证、超龄换证、损坏换证、补换机动车号牌、补换机动车检验合格标识、预约检车共7项车驾管业务。同样,市民拨打电话后可选择邮政快递上门服务,就可实现足不出户办理车驾管业务。

  如选择电话语音服务平台办理一项车驾业务,该业务在未办结时,不能同时在网上车管所办理,二种渠道只能选择一个。

  “网上车管所”

  补证操作流程

  登录网上车管所(网址//www.hrbcgs.gov.cn/)

  第一步

  实名注册

  第二步

  输入登录信息

  第三步

  第四步

  填写驾驶证补证信息并上传照片

  第五步提交申请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