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科技·卫生  >  卫生
搜 索
哈工大破解艾滋病病毒研究一项30年谜团
2014-01-09 15:10: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邓博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9日讯 (记者 邓博文) 1月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学院黄志伟教授研究组在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Nature》)在线发表论文,破解艾滋病病毒研究领域30年谜团。

黄志伟教授带学生做实验。资料图

  该论文题目为《艾滋病病毒Vif“劫持”人CBF-β和CUL5 E3连接酶复合物的分子机制》,首次揭示了艾滋病病毒研究领域一直关注的艾滋病病毒毒力因子(Vif)的结构,破解了该领域30余年的谜团,为理性设计靶向该复合物的全新艾滋病药物提供了结构基础。这一里程碑式的艾滋病研究领域成果,对人类最终攻克艾滋病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临床应用价值。

  据了解,2012年3月,黄志伟作为哈工大结构分子生物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建立起结构分子生物学与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研究室,开始进行该领域研究。黄志伟教授研究组历时1年多时间取得全球该领域研究的突破性成果,不仅实现了哈工大在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零的突破,更标志着哈工大在艾滋病结构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世界最前沿地位。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