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科技·卫生  >  科技
搜 索
我省10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4-01-11 13:04: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伟 周昊 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11日讯  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10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我省共有10个项目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我省连续两年空缺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喜获突破,摘得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围绕重点产业发展,积极谋划争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专项行动,突破了一大批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全省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率稳步提升。在此次公布的获奖项目中,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主持完成的“禽流感病毒进化、跨种感染及致病力分子机制研究”荣获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是奖励应用基础研究中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在国家科技奖励的三大奖项中含金量最高,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在连续三年空缺后今年取得突破,而我省该奖项也已连续两年空缺。

  此外,我省通用项目获奖还有5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2项,分别是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主持完成的“中药药性理论研究模式的构建及应用”项目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持完成的“结构振动控制与应用”项目。另3项为参与项目,分别是东北林业大学参与完成的“森林资源综合监测技术体系”,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完成的“7000系铝合金强韧化热处理技术创新与工业应用”,哈尔滨工业大学参与完成的“环保型路面建造技术与工程应用”。专用项目获奖4项,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持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哈尔滨工程大学获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1项为主持,1项为参与。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