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登门到省政协座谈深化会前民主协商
2014-01-14 09:24: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14日讯 1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专程来到省政协机关,就省政协党组对即将提请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的意见建议采纳情况进行说明,并进一步征求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省政协主席杜宇新主持座谈会。

  陆昊说,省政协党组和各位领导同志认真履行职责,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各项意见和建议都非常重要,很有针对性。这次登门征求意见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政府工作必须坚持省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征求省政协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就是接受监督的过程;二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通过与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协商,可以集中各界智慧、充分发扬民主,增进共识、增强合力。

  在简要介绍《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征求意见和修改过程后,陆昊就省政协党组提出的修改意见逐一回应,对采纳情况和有关背景考虑进行了充分说明。陆昊说,省政府要不断完善健全协商机制,畅通交流渠道,今后省政府有关厅局和部门要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前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据此形成文稿后再按程序征求各方面意见。陆昊还请省政协在优化发展环境、加强人才建设、探索工业发展路径、保证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合力解决龙江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杜宇新说,省政府专门听取和征求省政协党组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省长又就省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全面、深入、认真的说明,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实实在在地体现了省政府发扬民主,坚持先协商、后决策的务实作风。此前,省政协党组成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时,都进行了充分准备,并以认真负责的精神积极踊跃议政建言。省长对省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进行说明和进一步听取意见,形成了一种非常好的良性互动,不但使双方加深了理解,还增进了共识。同时,省长给省政协提出了一些很好的研究题目,也为省政协把握大局、安排部署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提供了依据。

  这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协商会议,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的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是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良好示范,更是对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巨大鼓舞。他表示,在即将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一定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听取、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要很好地消化理解、增进共识,另一方面要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我省的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省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克非,省政协副主席程幼东、何小平、洪袁舒、陶夏新、李继纯、郭晓华、杜吉明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澄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