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人大代表何文辉:给农民工市民待遇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2014-01-20 18:32: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0日讯(记者 魏义松) 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何文辉建议,社会应多给“留守儿童”一些关爱,给农民工以市民待遇,让孩子能够随着父母“一起走”。

省人大代表何文辉。东北网记者 魏义松 摄

  何文辉代表说,如今流动人口越来越多,很多人为了生计外出创业、打工,把孩子留在家里,结果引发很多问题。有的儿童因为得不到及时照顾,出现受到伤害、被拐卖等现象。更多的现象是“留守儿童”得不到父母关爱,亲情缺失,导致心理健康存在问题,很大一部分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性格内向,缺乏爱心和交流等等,不利于儿童的成长。在国外,父母对孩子照顾不周,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严重的甚至可以剥夺父母抚养权,由政府、社会来抚养。

  何文辉代表建议,政府应当根据留守儿童情况合理规划、调整学校、幼儿园等布局,搞一些寄宿制中心学校,让留守儿童住在学校集体生活。政府应当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在农村城镇化的过程中,鼓励农村兴建幼儿园,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逐步调整以户籍为依据的教育制度,将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与城市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结合起来,给农民工以“市民待遇”,让孩子能够随着父母在一起,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责任编辑:李逢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