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哈尔滨科考队员下月回家 南极无名岛取名太阳岛(图)
2014-01-21 12:57:4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原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经过4天与世隔绝的露营测绘,我省科考队员韩惠军与颜小平牺牲睡眠时间,完成了原计划的全部测绘任务。由于长时间的作业,二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晒伤。目前,二人正在雪龙号上休整,预计2月返回祖国。在南极露营的最后一天,韩惠军将工作过的无名小岛取名为“太阳岛”。

我省科考队员颜小平安装测绘设备。韩惠军提供

  露营伙食

  面条+四棵白菜

  13日开始,雪龙号抵达了维多利亚地区,韩惠军和颜小平与其他8名科考队员一同开始了露营驻扎的生活,据韩惠军介绍,为了不让帐篷被风吹走,他们把驻扎点选在了一块大岩石旁边,把帐篷和巨石绑定。10个人睡在30平方米的空间内,睡袋要一个挨着一个排好,虽然拥挤但还是比较保暖的。

  韩惠军说,露营条件比在雪龙号上要艰苦很多,基本主食就是面条和罐头,十个人每顿煮一锅,而蔬菜只有四棵珍贵的白菜,10个人得省着吃。由于用水桶从雪龙号上带下来的淡水有限,只能作为饮用水,刷牙洗脸全都免了。

  除了生活条件艰苦,作业时也要饱受南极的考验,维多利亚地区常年大风,瞬时风力可达8级,部分仪器要绑着岩石才能固定,而且极昼的南极日照强烈,在外面工作两天,韩惠军和颜小平的面部都晒伤了。

  为了在有限4天的时间里完成8天的任务,84小时内二人加起来只睡了10几个小时,每天都要工作到22时才会回到营地吃晚餐。在大伙的坚持下,终于完成了0.7平方公里的1:500地形图测绘任务,超额完成了预定的科考计划。

  预计下月

  回到哈尔滨

  目前,回到雪龙号上调整的韩惠军表示,露营的几天里,每天都是累到躺下五秒就能打呼噜,有天晚上颜小平太累睡着了没系拉锁,有些感冒了。由于缺乏睡眠,他和颜小平回到雪龙号上就睡了一整天。

  目前,二人正乘着雪龙号前往长城站,预计2月上旬回到冰城。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