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大棚书记”的公仆情怀
2014-01-21 13:53: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张万禄,194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新利街新农村党总支书记。几十年来,他对党始终怀有朴素真挚的情感,人民群众的喜忧冷暖始终是他不变的牵挂,并且一如既往的把这种情感付诸于他的奉献实践,以突出的工作业绩和风清气正的公仆形象,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的信赖与认可。2012年3月,张万禄被评为哈尔滨市第34届劳动模范,同年8月被评为省劳动模范。

  一、坚定信仰跟党走,高举旗帜不动摇。张万禄每当回顾起自己的成长历程时,就发自肺腑的表白:“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庄稼人,是党组织对我的教育和培养,使我走上了村领导的岗位,给了我一个为群众干事的机会。我很感激,要使足劲儿把工作干好。”他文化水平并不高,但是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很强,思想观念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状态。作为一名村书记,他的思想认识明确而清晰,听党的话,走党的路,这不仅是他的思想底蕴,同时更是他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身为民所行的积极实践。

  二、推动发展为己任,强村富民勇担当。新农村绝大多数的村民收入主渠道是种地,生活水平很低。张万禄一直在思考琢磨这个问题,四处寻找致富的门路。2011年,他率先在自家承包地里做温室,扣了2个大棚,村两委成员和一些党员群众看到书记动手干了,错不了,于是也跟着干了起来。当年,新农村就建起温室大棚132栋,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建成,当年见效益。到2013年4月,全村现已建温室和大棚350栋,种植面积520多亩,年创收近400万元。目前,新农村棚室蔬菜生产基地已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级标准化蔬菜产业园区,新农村党总支也因为棚室蔬菜生产的成功被市委评为“创业创新、全民成才”先进基层党组织。

  现如今,60多岁的张万禄,仍在为扩大棚室蔬菜种植规模而辛勤奔波,今年还要在基地附近建一个1万多平方米的蔬菜批发交易市场,他的“大棚情结”看来是没有休止了。

  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张万禄还兼顾村容村貌的改旧换新。张万禄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苦干了3年,目前,全村通村通屯的道路和各自然屯的巷路实现了全硬化;村卫生所和计划生育服务室达到了标准化;开辟出1个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对各屯的农电线路进行了更新改造;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达到94%,村里60周岁的农民全部办理了新农保,农民真正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成果。

  三、操心受累为百姓,情系发展惠民生。自从他到新农村担任支部书记,不管大事小事,他都亲自带头,谁家有困难,想到的首先是找张书记,他总会想法设法帮助解决。村里的庄某某是从外地搬来的,家里穷的叮当响,张万禄经常到他家坐坐看看。有次闲聊中,他得知庄某某有养羊的打算,但苦于没有资金。回来后,他亲自到各部门跑着争取资金,后来又以自己名义借了一笔钱,帮助庄某某养起了50头羊,现在庄某某养羊的年收入在5000元左右。周某某是村里的贫困户,50多岁了,无儿无女一人过。逢年过节,张万禄总会带上点东西上门看望,问寒问暖,跟自己老人一样看待。村民王某去年因病去世了,下半年妻子也因病去世了,丢下了两个孩子。为了防止屋子里生病菌,张万禄让人用涂料把三间屋子重新粉刷了一遍,又贴上新画,放了鞭炮后才热热闹闹的让兄妹俩又搬回去。张万禄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到民政部门跑申请,把俩人列为“小五保”,去年又把小男孩送去参军了,女孩上学也全部负责。

  新农村村级经济一步步地转好,村民们的收入也一天天地增加,然而他却严于律已,子女和亲戚都没有沾上一点光。张万禄的侄媳妇王某某在村委会旁边开了一个小店,去年学教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她拿着由经手村干部核实的发票,找张万禄签字。张万禄打开笔记本一笔笔的核对,发现侄媳妇把两笔帐开在一张发票上,张万禄发了火,当场让她重开发票,并找来经手的村干部证明。为了此事,俩人两个月没说话。后来事情弄清楚了,张万禄开导侄媳妇说“我虽是个村支书,可这村里的每一分钱都是集体的,桥归桥,路归路,帐是一定要算清楚的。”

  张万禄就这样夜以继日,拼命地干,终于积劳成疾,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倒在回家的路上。经医生诊断,张万禄患了急性胃炎,躺在病床上的他,心里还只有工作,只要来看望的村干部和村民一到床前,他第一句话就是问村里的工作。当新利街领导到医院看望的时候,他却笑着说:“没什么,等我病好后,我一定回到村民中去,继续为他们服务。”

  诗人艾青有一句诗这样写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是啊,正是因为对农村这广袤土地的热爱,张万禄同志才能在这片土地上始终充满着创业的激情;正是因为他深怀着一颗爱民之心,他才会如此的无怨无悔,用心血和汗水,带着一方百姓走向小康之路。

责任编辑: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