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学习中央精神贯彻省两会部署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
2014-01-25 09:07: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25日讯 2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协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

  会议要求,省政府部门和市地政府要真正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要充分认识到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是制度性监督,政协的协商民主是制度性安排。政府部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既是接受监督的过程,也是集思广益、发扬民主的过程,不仅要听建设性、补充性意见,还要听认识不一致的意见,更要听批评性意见,对人大、政协提出的整体性意见要认真采纳、贯彻落实,这是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保证。政府部门的同志要虚心听取意见、勇于接受监督,防止决策出现偏差;要善于从意见建议中发现工作不足、薄弱环节和需要加强改进的问题。会议要求,一要把政府工作置于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之下;二要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三要健全省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省人大报告制度、与省政协协商制度;四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会议强调,起草并形成《政府工作报告》是听取意见、发扬民主、形成共识、研究部署工作的过程。形成并通过报告不是目的,干是目的,关键是落实。省政府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分解要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市地政府,主责部门要明确,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由分管副省长牵头,省政府将于6月底、11月份两次检查并推动《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

  会议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已经做出安排部署,省内各级政府要按照省委要求,实施“五大规划”发展战略、推动全省改革,狠抓产业项目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改善发展环境,做好“十项重点民生工作”、办好34件民生实事。要把握节奏,扎实推动,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完成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陆昊强调,要完成今年工作任务,各级政府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当前尤其要努力强化市场经济意识,强化管理,强化基础性工作,强化工作的专业化标准,强化工作落实。要做到这“五个强化”,必须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以良好的作风为根本保证。会议再次印发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政府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要求省政府各部门要经常性地对照本部门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对待这些存在的突出问题不仅要敢于承认、正确分析,还要坚决纠正,防止“四风”反弹,通过狠抓作风建设促进政府工作提高。

  陆昊强调,要切实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水平,根本上要解决认识问题,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上来,并体现在政府各项工作之中。当前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针对政府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要有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以事实为依据、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大问题,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的重要要求,充分认识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抓纪律要敢于板起脸来批评,不要犯了大错误才批评,平常有问题就要及时批评。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省政府全体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各市(地)政府(行署)市长(专员),绥芬河市、抚远县政府市长(县长);中省直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关虹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