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最美女教师”为救学生被车撞飞 目前在哈接受治疗
2014-01-27 15:02:39 来源:大庆网  作者:徐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小花和妈妈正在医院看望马焱老师。记者 徐卫 摄

  东北网1月27日讯 “护住孩子是我的本能,换做谁都会这么做,不是啥了不起的事。”27日上午,躺在急诊科病床上的八一农垦大学军事体育部健美操老师马焱,这样告诉记者。

  就在几天前,因为被马焱老师及时拉开,一名13岁的女孩在一场车祸中幸免于难,而马老师却因躲闪不及,被越野车撞倒在地上。万分幸运的是,马老师只是颈椎受了伤,目前正在哈医大附属五院接受治疗。

  救人教师:我做了我该做的

  1月24日下午5时30分左右,马焱和女孩小花(化名)在高新区博学大街博阳灯岗处附近,准备一起过马路,俩人站在黄色双实线内,一辆往新城御景方向行驶的越野车,为了躲避从右侧超车的车辆,突然向左打舵,马老师见此情况,一个健步将旁边的小花拉开,而她却因躲闪不及,被车当场撞倒在地。事发后,120急救车将马焱老师和女孩送去哈医大附属五院,经过诊断,马焱颈椎第五到第六肩盘突出,因为跌倒在地,她的手部、头部和腹部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而小花只是左腿挫伤。

  1月27日,记者在哈医大附属五院急诊科的病房里看到了马焱老师,她的颈部带着颈托,手上还有淤青,小花和妈妈正在和她聊着天。从她脸上灿烂的笑容里,能看出马焱是个非常乐观的人。聊天中,记者了解到,马焱老师是个“80后”,而且刚刚生完宝宝,她在八一农垦大学军事体育部担任健美操老师。

  提起救人这件事,马焱老师很不好意思。她告诉记者,她只是做了她应该做的,其它没有想太多,虽然小花跟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她也是个当妈妈的人,保护孩子就是她的本能,如果换做是她的孩子遇到这种情况,她相信别的妈妈也会这样做的。

  被救女孩:马老师当时被“撞飞”了

  事情虽然过去几天了,但由于当时惊吓过度,现在小花还发着高烧。回忆起当时那一幕,小花似乎心有余悸,当时看车过来,我就傻了,一动都不敢动,突然间就被马老师猛的拉到了一边,后来我就看到马老师被车“撞飞”了,地上全是玻璃碴子,马老师就躺在地上了……

  对于此事,小花的妈妈非常激动,她告诉记者,马老师是为了救自己的孩子而受伤的,要不是马老师,孩子还不知道会受到怎样的伤害。她也非常后怕,马老师是教健美操的,每天都要运动,万一落下了后遗症,她会遗憾终生。她了解到,马老师也是家中的独生女,父母的心头肉,而且她的孩子还小,要是真有个三长两短,她真是不敢想。

  小花的妈妈还告诉了记者这样一个细节,当时得知自己女儿出了事之后,她两腿都软了,赶到现场后,她看到马老师和女儿都倒在地上,马老师的衣服也破了,头都不敢动。救护车来了之后,马老师竟然让医生先把小花抬上担架,这让她十分感动。

  “人在最危险的时候,往往先想到的都是自己,像马老师这善良的人,完全不顾自己安危,保护他人的安全,真是难得!这种正能量应该在社会传递下去……”

  学校领导:马焱为人低调学生喜欢

  马焱老师在学校时是怎样的一名老师呢?记者采访了八一农垦大学军事体育部部长张伟东,得知马焱救人一事,他表示学校方面目前还不知情,但他对马老师救人一事,感到一点也不奇怪。“马焱就是个低调的人儿,做了啥好事也不会张扬。”

  张部长告诉记者,从2004年开始,马焱在学校任教,一直担任健美操老师,她平时为人低调,不爱张扬,不仅上课上得好,对待学生也亲和有加,学生们都很喜欢上她的课,在学校,她的口碑极佳。

  瞬间就是永恒。当危险来临时,第一反应是救别人,而置自己生死于不顾,一名普通的教师,做出了最让人感动的事,也因此成为最伟大的人。在这个冬天,她给我们送来最温暖人心的阳光。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