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马年鞭炮伤减六成 仍有11人因放鞭失明
2014-02-07 10:41:1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7日讯 每年春节长假,都是鞭炮伤人的高发期。不过马年春节市民明显感觉鞭炮声少了不少。记者从哈医大一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今年从除夕夜到大年初七,哈市因燃放鞭炮受伤的患者同比蛇年减少近六成,但仍有11人因“鞭炮伤”失明,1名8岁男孩被炸断手指。

  大年初一晚,大庆8岁男孩小宇(化名)吃过晚饭就到外面放“双响炮”,但本该飞上天的双响炮却在小宇手里“开了花”——小宇的左手被炸得血肉模糊,中指被炸没一小节,大拇指仅连层皮。小宇的父母连夜将他送到市第五医院手外科抢救,医生检查发现,孩子的左手拇指为不完全离断,中指末节完全离断。医生连夜为小宇进行拇指再植术,中指的残端只能进行断闭合处理。

  记者在哈医大一院眼科医院三病房了解到,从大年三十到初七,几乎每天都有鞭炮炸伤眼球的市民被送进医院急救,大年三十一晚上就接治了7人。其中最严重的是一名中年男子,被鞭炮炸伤的眼睛已完全失明。医生告诉记者,大年三十以来,病房共收治了20多名患者,其中二三十岁的年轻患者占一半以上,基本都是男性。今年春节治疗的鞭炮炸伤患者大多是重伤,一半以上患者受伤的眼睛都已失明。

  在多家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均表示“鞭炮伤”比往年少了很多,有的医院甚至没有收到“鞭炮伤”患者,患者数同比蛇年减少近六成左右。“今年春节我们收治的鞭炮伤是几年来最少的。”市第五医院值班医生告诉记者,从除夕到初七,该院共急诊急救烟花爆竹伤14人,而蛇年春节期间该院收治“鞭炮伤”患者为33人。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