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搜 索
"镜泊飞人"狄焕然 深瀑翱翔30年
2014-02-18 11:09:0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8日讯 2014年,是被誉为“镜泊飞人”的瀑布跳水奇人狄焕然在镜泊湖景区吊水楼瀑布跳水的第三十个年头。每每在玉雕般的悬崖冰瀑上凌空一跃,狄焕然都会赢得满堂喝彩。狄焕然,已然成为镜泊湖的一张名片。

  15日14时,室外气温是-18℃,在吊水楼冰瀑布参观的游客都穿着厚厚的棉衣。狄焕然征求观众意见后,先做了一个倒立练习,随后脱掉棉衣,只穿一件红色泳裤。当他站在距水面20多米高的冰瀑布上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提示观众准备跳水后,狄焕然大喊一声:“飞啦!”以一个燕式飞翔动作纵身跳下。而在大家阵阵惊呼和赞叹声中,他已经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上岸走到大家身边。

  1959年腊月二十三,狄焕然出生在哈尔滨市,不久全家搬到牡丹江市。1976年高中毕业,还没有恢复高考,游泳成为他的最大爱好,没想到这项特长成就了他的极限运动人生。

  镜泊湖吊水楼瀑布形成的黑龙潭,南西北三面悬崖峭壁,瀑布落差二十余米,水深达32米。传说黑龙潭深不见底,瀑布的吸力会把圆木都冲得粉碎。1983年6月17日,喜欢冒险的狄焕然游到黑龙潭中间,在震耳欲聋的瀑布声中,试着靠近瀑布下面爬上岩石,他兴奋地发现,这不就是天然跳台吗?看准水流的缝隙,狄焕然纵身跳了下去,“黑龙潭瀑布传说被我打破了!”当天他就连续跳了4次。此后他和朋友们组成了一支业余跳水队,经常到瀑布上进行跳水表演。

  从那以后,镜泊湖黑龙潭与“镜泊飞人”狄焕然的名字共同享誉国内外。直到今天,一年四季持续不断的跳水表演,已经成为镜泊湖一景。

  哈尔滨松花江公路大桥通车第二年,狄焕然成功实现桥上跳水,随后他又数次征服松花江大桥。2002年韩日世界杯开战前,他为国足加油成功完成黄河壶口瀑布跳水,令人叹为观止。2008年10月5日,在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的认证下,狄焕然从吊水楼瀑布腾空一跃,最高瀑布跳水吉尼斯世界纪录诞生。

  今年是狄焕然跳水生涯的第三十个年头,他说:“我每天都要在吊水楼瀑布跳水,享受飞翔的人生,哪怕只有一位游客,我也要为他跳。我今年55岁,我要跳到60岁、70岁。”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