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老年人大学课程实用还挺“潮” 能学外语和踢踏舞
2014-02-19 09:13:5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9日讯 活到老,学到老。在有吃有喝、儿女成家立业,揣着退休金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冰城老年人选择在老年大学“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记者昨天从哈尔滨老年人大学了解到,2014年春季学期招生报名将于明天开始。首次使用电子学籍录入,老年朋友报名只需刷一下二代身份证。

  可一次完成多个班报名

  在三楼的报名大厅,计算机、身份证辨认器已经调试完毕。“以前老人来报名,填写登记表、录入学籍档案,都是‘手工’。”报名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老年人排一次队只能报一个班,而且手工填写的方式经常会因为书写原因,造成失误,带来不便。

  本学期报名采取电子报名方式,直接对报名者的二代身份证进行信息录入,可以让老年人排一次队就可报多个班。录入资料将建立电子档案,电子档案的优点是可以进行年龄对比、随时掌握学员的动态情况。

  预计招生7300人

  早就听说过老年人大学报名火爆,可没想到距离报名还有两天的时间,就已经有“急性子”老人直接来问能不能提前报名,就怕自己心仪的专业到报名时,排不上队,报不上名。

  昨天10时,林女士和老伴坐了40多分钟的24路公交车,来到老年人大学,专门打听能不能提前报名。哈尔滨老年人大学一楼收发室的值班员说,近几天,每天都能接待不下二十名前来咨询报名的老人。

  学费低、同龄人多、能圆自己曾经的遗憾,是很多老人热衷入学的原因。根据上学期的调研摸底情况,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本学期的招生计划是7300人,比上学期增加了2000人。

  各种“潮班”亮相

  老年人大学不仅有书法、京剧等“传统课程”,还有一些让年轻人咋舌的“潮班”。近年来,根据老年人的需求,老年人大学专业课程的设置不断调整,目前设9个系、25个学科、153个专业。网络购物课、影视配音课、家庭糕点课、川菜课、中老年美容与形象设计课等10余个课程被老年人称为“潮班”。

  踢踏舞:“跟晓婷跳踢踏舞”作为舞蹈系的精品课,以招生60人,成为了舞蹈系最庞大的课堂。“现在老年人都特别时尚,一些阿姨年过花甲之年,身材保持得特别好。与传统交谊舞相比,他们更愿意学洋味十足的踢踏舞。”王晓婷老师说。

  出国口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一些老人愿意出国旅游,可却苦于不懂外语,于是老年人大学特别开设了出国口语班,根据老人出国行程分为参观游览、购物交流,并聘请了外教,专门与老人进行纯正的口语交流。

  影视配音:课程包括台词训练、气息训练、声音训练、朗诵、经典台词表演训练等。影视配音可以让老年朋友也当一把“明星大腕”,但要注意课程有自己的小“台阶”,要求学员有一定的朗诵技巧,掌握舞台语言的基本技巧。

  川菜烹饪:课程教授四川菜系烹饪原料加工知识和烹调技术,共32道菜。民以食为天,吃可是咱老百姓生活中最重要的事,通过学习家庭烹饪,可以让老年人吃的科学、吃出健康。菜肴口味佳,更能增添家庭欢乐。

  报名须知

  报名地址:哈尔滨老年人大学(道外区大新街-291号)

  报名时间:2月20日—28日(每天8时30分至14时30分)

  报名证件:二代身份证

  年龄限制:女学员45周岁以上,男学员50周岁以上,身体健康即可报名。学校原则上不接收生活不能自理或需要陪护的学员入学。

  招生电话:88375905

  注:年满70周岁以上老人一科学费减半;年满80周岁以上老人如身体条件允许,可在家属同意签字后,报名参加学习。

  在填写《学员登记表》时,为了便于处理应急事件,请报名学员务必填写家属电话。

责任编辑:张广义